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观沧海:凝聚更多黄大年式的新侨

万立骏
2017年07月27日04:4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著名地球物理学家黄大年同志英年早逝,令人备感哀痛。黄大年同志秉持科技报国理想,把为祖国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作为毕生追求,为我国教育科研事业作出了突出贡献,他的先进事迹感人肺腑。同为归侨科技工作者,我尤为痛惜和不舍。

  黄大年同志是我国新归侨的杰出代表。他1992年公派英国,2009年受母校吉林大学召唤,毅然放弃国外优渥生活,成为第一批回国的“千人计划”专家。回国7年,他争分夺秒、忘我工作,带领科研团队,取得一系列重大科技成果,填补多项国内空白。他的拳拳爱国心、殷殷报国志,为所有海外归来的科技工作者树立起一座精神丰碑。

  作为新侨创新的领军人物,黄大年同志生前曾被聘为中国侨联新侨创新创业联盟理事。联盟致力于发现和凝聚侨界创新人才、搭建创新创业服务平台。中国侨联设立的选树侨界高新技术人才的最高奖项——“中国侨界贡献奖”,两年一评,共举办6届,黄大年和他的团队两次获奖。很多人还记得颁奖典礼结束后,黄大年主动邀请多领域的专家们交流科技新知,不知不觉已至深夜,他的学识、见解、睿智与诙谐,令人印象深刻、受益匪浅。

  黄大年同志也是侨联组织的一员,是归侨的好伙伴和贴心人。他生前在紧张的教学科研工作之余,担任吉林大学侨联副主席,关心年轻归侨的工作、生活,鼓励他们坚持理想、坚定爱国、坚决科技报国。他的离去,侨联组织失去了一个好干部,新归侨失去了一位好师友。

  当好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的贴心人,为党和国家事业凝聚侨心、汇集侨智、发挥侨力,是侨联的光荣使命。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侨联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坚持“国内国外工作并重”“拓展新侨和海外工作”,强化侨胞思想引领,聚焦新侨创新创业,传播中华文化,助力脱贫攻坚,积极服务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黄大年同志正是各级侨联组织拓展新侨工作、促进新侨创新创业的生动写照。

  黄大年同志用他奋斗的一生、闪光的一生照亮了我们前进的路。中国侨联将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要求,认真组织好向黄大年同志学习活动,更有针对性地做好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工作,更多地发现、培养和凝聚黄大年式的新侨。我们将通过特聘专家委员会、新侨创新创业联盟、新侨创新创业基地、创新创业成果展、评选侨界贡献奖等工作,搭建学习交流、事业合作、服务国家和地方建设的组织平台和工作平台,助力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一展抱负、丹心报国。我们将继续关心关注归侨侨眷,协助他们解决工作、生活中的问题,做他们归国兴业、报效人民的贴心人。

  黄大年同志走了,生命既逝,但价值与精神、理想与信念永存。我们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以黄大年同志为榜样,以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爱国情怀,教育育人、敢为人先的敬业精神,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高尚情操为标尺,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祖国改革发展的伟大事业之中、融入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奋斗之中,从自己做起,从本职岗位做起,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作者为中国侨联党组书记、主席)


  《 人民日报 》( 2017年07月27日 20 版)

(责编:袁勃、黄策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