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行与思:激发大学生运动的愿望

董洪亮
2017年07月27日04:3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近来,几所“985”高校对促使学生锻炼身体、增强体质“各显神通”,纷纷出招:有的宣布“不会游泳不能毕业”,有的实施打卡考勤,有的给本科毕业生颁发体育毕业证,还有的给学生发放运动经费。

  为了学生的健康和人生未来之路,这些著名学府可谓用心良苦,值得敬佩。应该说,上述措施也会起到一定作用。然而,对于大学生来说,却是被动的,有“强制性”之嫌。

  这使笔者想起数年前在一个座谈会上,参加会议的北京儿童医院院长虽已临近退休,但精气神十足、腰杆笔直,看起来比实际年龄小许多。他说,得益于中学时代学校要求学生每天下午一个小时的体育锻炼,风雨无阻;他的同学现在身体大都很好,都感念当年的中学对于体育的重视。与此相反,近年来不少各路才俊英年早逝的事例,让人叹息,也给大家以警示。

  知易行难,身体是革命的本钱,是幸福生活的基础,这个常识性的认知,真正体现在行动中却殊非易事。学校的引导性甚至强制性举措可以有效果,但是,真正管用的还在于大学生的自觉性、内驱动力。有发自内心的运动愿望,锻炼身体就能够长期坚持,成为生活中的日常行为。自觉是习惯的前提,大学生们如果将锻炼身体养成习惯,于自己于家人于社会都是幸事。


  《 人民日报 》( 2017年07月27日 18 版)

(责编:袁勃、黄策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