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在“全面”视野下看待中美经贸合作(望海楼)

沈丁立
2017年07月22日06:0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根据两国元首汉堡会晤达成的共识,首轮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于7月19日在美国华盛顿举行。本轮对话就中美贸易投资、经济合作百日计划和一年计划、全球经济和治理、宏观经济政策和金融业、农业等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达成了广泛共识。

  当然,一次对话不可能解决所有问题,分歧和差距也在所难免。在此背景下,“如何看待中美经贸合作”再度成为热点。对此,应具有战略和长远眼光,需秉持负责任和建设性态度。

  第一,合作是中美两国唯一正确的选择,中美经贸关系这艘大船正行驶在正确的航道上。中美互为最大贸易伙伴国和重要投资来源地,同时是世界前两大经济体,两国合作搞好了,不仅造福两国人民,也惠及世界。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说:我们有一千条理由把中美关系搞好,没有一条理由把中美关系搞坏。

  第二,中国的发展进步具有可预期的确定性,这为各国与中国合作提供了坚实基础。日前公布的经济数据显示,中国上半年GDP增速6.9%,超出预期,全面向好。此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调高了中国今明两年经济增长预测。随着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的深入贯彻落实,中国经济结构必将日益改善,发展动力后劲必将更足。

  第三,中国市场的成长性不可限量,中美经贸合作前景极其广阔。中国正从“世界工厂”变成“世界市场”,这必将给世界也给美国带来巨大机遇和利益。2015年9月习近平主席访问美国时,即提到一组重要数据:未来5年,预计中国将进口10万亿美元商品,对外投资将超过5000亿美元,出境旅游人数将超过5亿人次。作为中国的最大贸易伙伴国,美国从中可以得到的利益不言而喻。

  再往深一层看,中美经贸关系的背后是中美关系。中美关系的本质是互利共赢,特点是相互依存,路径是优势互补。中美关系尤其中美经贸合作发展,需要一个一个机制来保障、一件一件事地去落实。其中,建立中美全面经济对话机制是习近平主席同特朗普总统海湖庄园会晤达成的重要成果,是两国元首把握中美关系发展大势作出的重大决策。这一决策自一公布便备受瞩目,而首轮对话更是世界焦点。

  “中美全面经济对话”重在“全面”。在一个“全面”的合作框架中,中美经贸合作不仅是货物贸易,还有服务贸易等;中美经济关系也不仅是贸易关系,还有投资以及伴随文化教育等交流的经济关系。

  在“全面”视野下,看逆差就不能只看货物贸易。如在投资领域,去年中国对美国的非金融投资高达456亿美元,不仅比前年增加将近两倍,而且超过去年美国对华投资1倍;中国最近10年对美投资,几近美国过去30年对华投资的一半。按此趋势,中美双边累计投资10年内有望持平。中国日益增长的对美投资对美国经济复苏和就业增长所带来的正能量,有目共睹。

  再看文教与旅游领域,中国每年给美国旅游业带来超过200亿美元的收入,中国留学生则给美国教育产业带来另外上百亿美元的年收入,这些都远超美方当前给中方带来的收益。考虑到当下中国每年到美国的旅游人数只是大陆出国出境人数的约2%,以及大陆总人口的约2‰,维护一个良好的中美合作环境还将给美国带来何等潜能,可想而知。

  本轮中美全面经济对话,双方同意为缩小贸易逆差进行建设性合作。缩减逆差需要过程,也需要相向而行。如在促进高技术产品贸易方面,双方都应作出更大努力。由于对华存有疑虑,美国对诸多中国感兴趣的技术和商品设下重重阻拦,这是目前中美经贸不平衡的很大原因。对此,美方应有正确认识并采取措施加以解决。

  发展中美经贸合作、中美经济关系、中美关系,不仅要着眼当下,更要放眼未来。中美两国应携手努力、相向而行,促进中美经贸合作和经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进而确保把中美关系搞好。

  (作者为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教授)

(责编: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