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暖闻热评:每一滴汗水都值得称颂

筱  理
2017年07月21日05:3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人物】长城上的工人

  【事件】不久前,一段视频风靡海内外,记录了一群工人“冒着生命危险修复长城”。自2005年起,国家文物局启动了“长城保护工程”。长城遭到毁坏的部分逐一得到修复,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这些工人。修复工作不简单,有些修复点十分陡峭,原料运输只能靠驴、马和钢缆,运上去需要走40分钟的山路,砖块最重约272斤。工人们十几年如一日,每当结束一天的修复工作时,他们都筋疲力尽。网友感叹:“他们是中国荣耀的捍卫者”。

  【点评】

  世界上没有“超人”,却有超人般的挑战。就像长城上的修复工人,年复一年地为古建筑“添砖加瓦”。为了不造成二次损坏,有时仅靠一根同伴拽着的绳子,在悬挂中完成高强度的工作。很多人由衷地竖起大拇指,他们付出的每一滴汗水都值得称颂。

  “下面有风,很危险。如果胆小,就做不了。不过我很勇敢,所以我敢下去补砖。”一位工人这样说。这是一份既辛苦又危险的工作,工人们却甘之如饴,因为他们觉得“这是一种荣誉”。雄伟壮观的长城背后,是一群籍籍无名的工人,他们用汗水、勇气和坚持,维护着长城的荣光。

  其实,为城市扫除尘霾的环卫工人,为景区清理垃圾的“蜘蛛人”,为祖国荣誉而战的体育健儿,为文化传承修补残缺文物的修复师……不管哪个行业、何种身份,都在自己的岗位上为了一个特定目标而全力以赴,是劳动、拼搏与奉献,夯实了社会运转的基石,也筑牢了社会价值的底座。

  这也是一个隐喻,行进的中国总是在“挑战不可能”,在坚守传统、放眼未来中为改革发展“添砖加瓦”。每一个群体都是社会滚滚向前的推动力量,一步一个台阶地登高处、补缺口,给自己、给社会、给后人留下最美的杰作。中国需要他们,需要这样的力量。

  【网言网语】

  中华民族的勤劳和智慧造就了伟大的奇迹,子孙后代游长城的时候可以骄傲地说:看,我爷爷也曾经参与修长城。

  ——@兵心无悔一身正气  

  长城是华夏民族的千年守护,更是中国自古以来的象征。所以,它的前世今生乃至将来,都将一直见证和守护华夏的繁荣和平安。

  ——@白衣笔记


  《 人民日报 》( 2017年07月21日 05 版)

(责编:白宇、黄策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