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人民论坛:靠什么“走到一起来”

马祖云
2017年07月20日05:3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共产党人靠什么“走到一起来”?近读文章,有两事令人深思。

  一是黄克诚曾因保护清白干部被冤入枪毙名单,行刑前由于彭德怀干预而枪下留人,直到29年后,他才偶知自己的“救命恩人”。在长期的革命生涯中,彭、黄之间一直“言不及私”,始终以党性原则处理上下级关系。二是江西省委原书记苏荣,把机关当作私人领地,将下属视为家臣,形成人身依附关系。他被查处之后,涉案的“圈内人”也纷纷落马。

  “同德则同心,同心则同志”。彭德怀与黄克诚的同志关系,高尚、纯洁、正派,彰显出共产党人的党性本色;苏荣与“小圈子”的帮派关系,卑俗、挟私、扭曲,映照着旧官场的腐败政风。截然相反的政治品质,警示我们省思党员应有的初心。党的一大就鲜明提出,接受中国共产党的纲领和政策,一经入了党,即成为我们的同志。志同者在党旗前庄严承诺,践行同一个理想,遵守同一种纪律。说到底,大家结成的,乃是平等、同心、共进的战友关系。

  共产党人志同于共产主义理想,道合于党和人民事业,故能追崇真理而不追随权势,依靠组织而不依附帮派,信守党规而不盲从义气。回望历史,面对革命与反革命的殊死较量、团结与分裂的紧张斗争,志同的力量,铸就了我们党坚如磐石的向心力、一往无前的战斗力。当年,曾任红军总政委的张国焘堪称“实力派”,但在他阴谋分裂党和红军时,遭到朱德、刘伯承等大批同志的坚决反对;他叛逃之际,连贴身的警卫员也带不走。共产党人坚守信仰、矢志团结的政治特质,堪称从胜利不断走向胜利的秘钥。

  然而,在党员干部队伍中,同事而不同志的现象依然存在。投桃报李、相互扶植,把同志关系异化为“同流”交易者有之;称兄道弟、金兰结义,将同志关系变异为“同伙”勾联者有之;以人划线、密织圈子,把同志关系演变为“同派”谋政者有之……一些人甚至在组织外搞组织、规矩外定规矩,形成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命运共同体”。近年来,中央查处的一系列大案要案背后,往往存在着由同族、同学、同乡等关系勾联起来的腐败团伙。凡此种种,导致一些地方政令不通、纲纪废弛、公义缺失,严重影响了党内政治生态。党内拉山头、织圈子、搞帮派者,其本质就是背离党的根本宗旨,违反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靠权力抱成一团、用利益捆在一起、以圈子结党营私。随着全面从严治党的深入开展,这样的关系在党内越来越没有藏身之地。

  “大凡君子与君子以同道为朋,小人与小人以同利为朋,此自然之理也。”当年,毛泽东同志在强调革命理想时指出:我们都是来自五湖四海,为了一个共同的革命目标,走到一起来了。正是以这样的“道”为核心、为纽带,我们这个最初只有50多名党员的党,一步步从弱小走向强大,带领亿万人民走向更加光明的前景。今天,要实现我们的共同理想,每一位党员务必永葆初心,努力营造清爽明朗的同志关系。这个道理,每一名党员都须臾不可忘记。


  《 人民日报 》( 2017年07月20日 04 版)

(责编:白宇、黄策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