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评论员观察:别让救火的“太平缸”冻上

何鼎鼎
2017年07月19日04:4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火灾过后的灰烬里,尽是熔断的防灾“保险丝”。消防安全是一环扣一环,思想上防患未“燃”,胜过一切救助

  

  最近一段时间,两场火灾牵动人心。7月16日常熟纵火案,22人死亡,3人轻伤;6月22日杭州蓝色钱江保姆纵火案,一家四口受困豪宅,最终窒息身亡。惨剧接踵而至,教训异常深刻。虽事发于人为纵火,但在救火的过程中,多少都暴露出消防管理上的缺失。“如果……”,很多人忍不住叹息。可惜,没有如果。

  无论古今,火灾都是影响公共安全的高概率风险事件。随着现代建筑不断向上发展,体量更大、功能更复杂、人员更密集,救灾难度也更大。救援不是万能的,一旦管理缺位,再先进的设备也可能哑火。比如在杭州保姆纵火案中,纵火保姆无疑是首责,但根据杭州市的权威调查,“物业消防安全管理落实不到位”“物业管理单位应急处置能力不足”等问题同样突出。进一步说,连如此现代高端的住宅楼都存有管理漏洞,消防设施落后的城乡接合部、农村地区,还有多少风险点经不起深究?

  消防安全是一环扣一环,思想上防患于未“燃”,胜过一切救助。具体而言,建筑施工中不偷工减料、规范达标,物业管理上时刻“小心火烛”,救灾逃生中更加训练有素,才能最大限度预防火灾,将损失降到最低。然而,现实中不乏反例:为家里整洁将杂物堆满过道,为一己便利私设地锁堵住消防通道,为省钱省事不及时更换灭火器,为省心省力消防安全培训多、实践少。从上海胶州路大火到天津特大火灾爆炸,消防队员“最美逆行”曾让很多人为之动容,但回头想想,多少赴汤蹈火的逆行,本可因为消防安全意识的到位而避免。

  “确保万无一失,因为一失万无”,这是老调重弹,但依然振聋发聩。太多时候,火灾过后的灰烬里,尽是熔断的防灾“保险丝”,但时间一长,人们又都忘记了教训。上个月,伦敦格伦费尔塔公寓楼火灾致81人死亡,“帮凶”是墙面的保温材料。而此前,英国保险商协会曾提示过政府“关注易燃外墙材料”,遗憾的是提醒没有得到重视。其实,伦敦人有过更惨痛的教训。泰晤士河北岸至今矗立着一座60多米高的火灾纪念碑,1666年那场大火因大意而起,整整烧了4天、毁坏1.3万余间房子。如果不能从历史中深刻吸取教训,那么纪念碑再高也无法阻却历史重演,只会让后人复哀后人。

  落实消防安全,“制度防火层”更为关键。政出多头、责任不明,只会导致“三个和尚没水喝”。因而,今年3月份,《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征求意见稿)》就细化了落实消防安全责任的具体方案。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建立常态化火灾隐患排查整治机制”“实行重大火灾隐患挂牌督办制度”;乡镇政府也要“因地制宜落实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将消防安全内容纳入乡规划、村庄规划,并严格组织实施”,审批部门更是要守住“防火墙”:“凡审核认定不符合法定审批条件的,不得核发相关许可证照或批准开办”。消防安全制度不怕严格,越严格发生几率越小。

  公共安全,紧密咬合每一个环节,方有太平。逛过故宫的人一定记得那几口太平缸。为了防火,当年故宫设有308口太平缸,但冬季冰冻是个“盲点”,所以又拨付经费由专人烧炭。历史变迁,雕梁画栋退场、钢筋水泥高耸,传统的消防设施与技术淡出,但排除盲点、防患未然的思想警觉与制度安排并没有过时。夏日炎炎,防灾警觉始终在线,太平缸里的水才不会“冻”上。毕竟,技术再进步,也有救生云梯够不着的地方。


  《 人民日报 》( 2017年07月19日 05 版)

(责编:王吉全、黄策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