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让小孩逃票坐飞机,首先要追究家长责任

高路

2017年07月18日07:49  来源:钱江晚报
 
原标题:让小孩逃票坐飞机,首先要追究家长责任

  由北京飞往上海的航班,乘务员起飞前发现居然多了一个人。这名突然出现在机舱里的乘客不仅惊呆了飞机上的全体乘客,让所有的安检重来一遍,让航班晚点5个小时,也惊呆了社会。一个个疑问次第产生,民航局介入调查,飞行安全被重新检视。

  初步的调查显示,一家五口两个成年人带着三个小孩,其中一个未过1米2的孩子没买票就上了飞机,乘务员在起飞前清点人数才发现多了一个人。据同机乘客推测,逃票乘客的出现,问题很可能出在安检和登机环节。

  机场安检和航空公司的地面空乘人员当然是有责任的。照理,在上飞机之前有数道关卡要过,检票环节是一道,安检是一道,登机前还有一道,三道关卡都没能发现逃票的人,确实是件非常诡异的事。这样的安检漏洞不应该出现,机场方面有必要追查清楚到底是什么环节出了错。是流程设置出了问题,还是员工出了问题?不能迷信程序上的严密和监控上的覆盖率。有一点是肯定的,再多的环节再多的制度,如果从事监管的人出了问题都有可能形同虚设。飞行安全无小事,需要所有参与者认真对待。这件事反过来也说明,一个刻意钻制度空子的人是多么可怕,他可以利用人身体本身的弱点,利用关卡与关卡之间的漏洞,利用稍纵即逝的机会,钻那些看起来不可能的空子。

  多起私闯动物园虎园的例子就表明,一个灵活的人面对僵硬的制度,天然就处于优势地位。人可以翻越高高的围墙,可以躲过一道道电网,也可以让一道道关卡失效。机场的安检措施已经是最严格的那一类了,在现实生活中,有很多规则制度是没有层层关卡拦截,也没有一道道的管理人员盯防,很多时候必须得依赖公民个体的自觉。在一个刻意逃票的人面前,高高的围墙又能管什么用呢?

  制度是由人来管理的,机器也需要人来维护,没有什么设备和管理是能保证万无一失的,都可能存在监管的盲区。正常情况下可能一切井然有秩序,但在特殊情况下就可能会触发安全事故。安检口在人多忙乱的时候,家长打打掩护的确是可能乘某个空挡让孩子溜了进去的。这种空挡可能是由视线盲区造成的,也可能是安检人员的分心造成的。这个时候,不是制度,恰恰是人自己是最后一道防线。自觉遵守规定,自觉遵守法律,不要做那个可能触发监管漏洞、系统波动混乱的因子。

  家长应该为自己的行为感到羞耻,他们的行为很难用“以为身高不够不用买票”搪塞过去,因他们贪的这一点小便宜,整个飞行计划被打乱,同机乘客的工作生活计划也被打乱,航空公司和同机乘客其实是有权利对他们提出索赔要求的。这也提醒社会,正因为人的行为预测之难,干扰因素很多,我们还需要在做好事先预防的基础上,再课以完备的事后惩戒,让每个人自己养成底线意识。

(责编:刘琨(实习生)、黄策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