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湿地保护,抓大不能放小(快评)

赵贝佳
2017年07月15日05:0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夏日出游,不禁感叹北京天然湖泊湿地数量有限。可现实中,一方面是湿地的稀缺,另一方面一些没“身份”的湿地却因保护无章可循,走向困境。

  2013年5月1日起施行的《北京市湿地保护条例》,明确只有列入名录的湿地才能享受法定权利。这样的规定,本为方便管理,实际操作中却把保护的“门槛”架高了。由于部门分管不清、联动困难,具体名录迟迟未出台。也因此,分散于公园或居民区的无名湿地被拒于保护大门之外。

  科研已经证实,天然小坑小洼,即使面积不大,水位降低,也能调节一方小气候,形成自然生境。但没“身份”、缺乏法律保护的它们,却成了不少开发者眼中的肥肉,或被填埋,或被人工改造。这些自然湿地被逐渐蚕食,周边乃至大的生态环境必定受到影响。

  “碎片化”、不好管理确是客观现实,但不能任小湿地自生自灭。湿地是块宝,抓大不能放小。当务之急,是尽快出台名录,落实条例规定,让保护有据可循。各部门要协商明确湿地的资格认定、赔偿标准和恢复费用等问题;针对破坏湿地的行为,不仅应严加惩罚,还要严格监管、提前制止,并承担起促进湿地增长的责任。


  《 人民日报 》( 2017年07月15日 09 版)
(责编:冯粒、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