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民生观:感念那位“善骗”的老人

商  旸
2017年07月14日04:5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人心都是肉长的,当你对别人施以爱心,别人同样会给予回馈

  

  我曾经在地铁上被人骗了。

  那会儿我正在实习,每天都得挤地铁跨越大半个北京城。有天刚进车厢,竟然碰到有空座,赶紧坐下,把疲累一天的身子踏踏实实地靠在了椅背上,昏沉沉想打个盹儿。

  不久,上来了一位老大爷,头发花白,背也微驼,我赶紧起身想让座,不料老人直摆手:“不用啊小伙子,我就一站地,马上下车。”可几站地过去,老人还站在一旁,我不忍,再次让座。老人说:“看你挺累的,我身体还好,路也不远,还是让你坐吧。年轻人不容易啊。”

  老人用善意的谎言,巧妙地卸下了一个年轻人没有让座的道德愧疚,把休息的机会留给了我,也让我深深地体味到来自长者的谦和与礼让。

  其实,大多数的老人都是如此。他们不会把要求年轻人怜惜、尊重挂在嘴上,却经常替年轻人着想,在家对儿女如此,出门碰见不认识的小伙子大姑娘,也会包容、体谅。人心都是肉长的,当你对别人施以爱心,别人同样会给予回馈,发自内心的宽容与理解,比起严苛的指责和埋怨,更能赢得年轻人由衷的尊重和敬爱。

  仁者爱人,爱由心生,无论尊老还是爱幼,都是人内在的仁爱之心,而不该是强迫的、单向的道德义务。古语讲,推己及人,说的就是将心比心、换位思考的道理。如果老幼之间都能怀着这种相互尊重、彼此爱护的心意,那么面对一些小摩擦,就会首先督促自己自觉去遵守、维护公序良俗,设身处地为对方着想。就拿让座来说,年轻人当然要有礼让老人的意识,但老人也没有必要因为年轻人一时没有让座,就发火动怒,甚至出口伤人、动手打人。

  老年人毕竟阅历深,积累了对道德、对规则更多更深的体味和认识,如果能有意识地给年轻人树立榜样,善莫大焉。虽然现实中总有些事情让人感到遗憾,无论是抢占行车道的暴走团,还是在篮球架下争执的广场舞群体,都有老人牵涉其中,有的还成了主角,但是面对这样的事情,我总是会想起那位地铁上宽厚温和的老人,他用体谅和克制,尊重了他人,尊重了社会运行的规范,从而赢得了我一生的尊重。


  《 人民日报 》( 2017年07月14日 13 版)

(责编:崔东、黄策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