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分类地图让公共服务搭上大数据快车

木须虫

2017年07月13日08:24  来源:工人日报
 
原标题:【大众话题】分类地图让公共服务搭上大数据快车

  制作便民分类地图不是“一锤子”买卖,要根据公共服务职能、机构的变化,及时更新信息数据;要不断深化服务的内涵,扩大信息提供的广度、深度,提高相关信息的含金量。

  据7月11日《新京报》报道,北京政务公开惠民便民地图7月10日在首都之窗上线,首批12张地图,可满足市民查学校、找医院、寻菜场、办缴税、游景区等信息需求。市政府办公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研究推出市民关注度高的儿童免疫预防接种、狂犬病预防处置门诊等公共卫生服务机构地图,同时地图资源将逐步向第三方平台开放利用,以更好地方便服务市民。

  如今,城市中,手持智能手机,便能通过相关APP搜索到几乎涵盖所有商业服务的信息,这充分证明网络大数据让不少信息变得公开透明,让服务近在指尖。比较而言,与居民生活相关的公共服务大数据被网络运用的情况就差了许多,如前不久就有媒体报道,办事的市民找不着地方药监局。

  类似的情况比较普遍。虽然现有的手机APP能够提供一些找寻帮助,但也存在许多不全、不准的地方。这主要是因为公共服务机构与服务信息存在壁垒,一方面,商业机构有内在的利益驱动,倾向于主动积极披露信息,而公共服务机构主动公开信息的意愿弱得多;另一方面,公共服务信息涉及方方面面,跨地区跨部门跨行业和领域,很难被全面获取。

  因而,由政府组织,按公共服务的类别统一制作区域的便民服务地图,让公共服务搭上大数据的快车,意义重大。首先,这使分散在各职能部门、城市各个角落的服务信息碎片,整合在一起,打通了信息孤岛,让居民能够随时随地便利地获取,并准确地选择所需办理服务的机构;其次,这进一步践行了政务公开的要求,把服务按照相对统一的标准整合、公开,也有利于避免政出多门、各行其是。

  当然,制作便民分类地图不是“一锤子”买卖,要根据公共服务职能、机构的变化,及时更新信息数据;要不断深化服务的内涵,扩大信息提供的广度、深度,提高相关信息的含金量。

(责编:刘琨(实习生)、黄策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