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红船观澜:少一点懒惰,多一点写作

麦  辰
2017年07月11日04:5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近日,一则“县委书记发表署名文章涉嫌抄袭”的消息,引发关注。当地回应为“县委办重大失误”“被署名”,随后,县委书记在民主生活会上作出深刻检讨和反思,事件还在进一步调查中。

  讽刺的是,涉嫌抄袭的文章题为《欲明人者先自明  欲正人者先正己》,无论是抄袭,还是被署名,可以肯定的是,这位领导干部并没有像其文章所说的那样“自明”或“正己”。

  比这一个体性事件更值得探究的,是背后所反映的共性问题,即领导干部的文风与作风问题。一段时间以来,不少领导干部讲话稿、发言稿由秘书或下属代笔已成惯例:有的领导干部认为自己抓大放小,一篇小文章何足挂齿,下属代办即可;有的领导干部觉得工作繁重,挤不出时间写文章;有的自己曾经也是替领导写文章,如今当了领导自然就习惯由下面的人写了……

  凡此种种,其实都属于领导干部的文风不实、作风不正,官僚主义作祟。无论是没有时间,还是抓大放小,对写文章不重视,都折射其心浮气躁、作风漂浮,甚至不乏惰性心态。

  文以载道。别小看了这笔下几行字,文章千古事,得失岂止是寸心知啊!一文可以见功底,可以现思想,可以观格局,也可以影响人心、世事。

  纵览历史,古代多少大治者,皆为著作等身,如王安石、欧阳修等,既是文章大家、又为能臣干吏者,灿若星辰,他们的思想也随其文章流传千古,影响后世。

  老一辈革命家也常说,革命要靠二杆子——笔杆子与枪杆子,这是我们党起家的“两杆枪”。毛泽东同志的一生,就是枪杆子与笔杆子交相辉映的一生,他在不同时期创作的《矛盾论》《实践论》《论持久战》《新民主主义论》等一大批闪烁着战略智慧和深厚文字功底的著作,给人以充足的精神力量,催人奋进,鼓舞人心。邓小平同志也曾强调,不懂得用笔杆子、不会拿笔杆子,这个领导就是很有缺陷的。

  现实中,领导干部确实事务繁多,但“没有时间”绝不是让人代写甚至抄袭的理由。少一点懒惰,少一点应酬,少一点形式主义,多一点学习,多一点思考,多一点写作,也是转变工作作风的重要内容。

  也有的领导干部,不学习不思考,头脑空空,提起笔来,千头万绪,理不出个一二三,只好“拿来主义”,东拼西凑地抄袭一番,这不只是心态问题,更是能力和品行问题。领导干部忙于日常工作,长时间不学习,没有新的知识沉淀,不能静下心来思考,结果只会是心浮气躁,能力得不到增长,素质得不到提升,写不出文章也就见怪不怪了。

  随着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深入贯彻,有群众说“如今的领导干部亲自写稿,亲自提包,亲自开车门了”,这是对领导干部转作风的肯定,也是对以往不正之风的不满与讽刺。如今看来,正如党中央所强调的,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领导干部依然需要努力改文风、转作风,文章不分大小,都应认真对待,自觉亲力亲为。

  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对领导干部来说,加强学习、积累思考,是基本功也是必修课。有了积淀,自然写得出东西;长于思考,就善于理出“头绪”,这样融会贯通之下写文章,胸中有大义,笔下自有乾坤,也就不会闹出“抄袭”或“被署名”的尴尬了。


  《 人民日报 》( 2017年07月11日 17 版)

(责编:崔东、王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