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思想纵横:决心往往更重要

蒋金锵
2017年07月05日10:3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当前,全面深化改革正在蹄疾步稳向前推进,有力推动着经济社会发展。对各级领导干部来说,在全面深化改革中应对各种困难与挑战、破除利益固化的藩篱、扫除矛盾叠加的障碍,需要不断提高认识。但是,仅仅停留在认识上是不够的,在改革的主攻方向、总体目标、重点任务和基本要求等已经明确的情况下,决心往往更重要。

  决心蕴含着攻坚克难的坚强意志。改革越向前推进,越会遇到激流险滩,越会碰上难啃的“硬骨头”。这是绕不开、躲不过的。在全面深化改革中,一些领导干部尽管讲话中听、写文章中看、表态振振有词,但真到闯关夺隘、迎战困难的时候却下不了决心,犹豫观望、裹足不前,甚至打退堂鼓。这种状况如果不坚决纠正,改革势必前功尽弃、功亏一篑。全面深化改革犹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认识不能糊涂、决心更不能动摇。领导干部必须铁下心来,坚定改革意志,强化前进定力,始终保持一股勇气和锐气,敢于迎难而上,抓住关节、疏通堵点、破除阻力,打通“每一公里”,不断扩大全面深化改革的成果。

  决心体现了勇挑重担的责任意识。落实全面深化改革的决策和部署,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内在要求,也是每一位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的重大责任。如果面对种种棘手问题畏首畏尾,缺乏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的决心,那就是极大的失责。毛泽东同志说过:“什么叫工作,工作就是斗争。那些地方有困难、有问题,需要我们去解决。我们是为着解决困难去工作、去斗争的。”当前,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领导干部能否坚定决心、勇挑重担,直接决定着改革的成败。“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领导干部要当全面深化改革的促进派和实干家,以不可移易的决心,盯住干、马上办,确保各项改革举措落地生根。

  决心汇聚起共同奋斗的强大合力。全面深化改革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上下同心、齐心协力,汇聚起共同奋斗的强大合力。如何汇聚起共同奋斗的强大合力?领导干部的决心至关重要。坚定的决心和果敢的行动是最有效的动员,是无声的号令,是一级做给一级看的榜样、一级带着一级干的力量。王进喜决心把贫油的帽子扔进太平洋,以“铁人精神”克服重重困难,从而带领队员们打出了大庆第一口油井;杨善洲退休后决心“种树扶贫”,他离开城市进荒山,长年住毛毡房,从而带动广大群众在贫瘠的土地上造出了一片绿洲。当前,在全面深化改革中,领导干部也要像他们那样下定决心。有了坚定不移的决心,就能有效动员广大干部群众,充分发挥集体的力量。

  全面深化改革中的这种坚定决心,源于党的信仰和宗旨,源于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源于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闪耀着时代精神,彰显着崇高追求。领导干部在全面深化改革中都应不忘初心、坚定决心。


  《 人民日报 》( 2017年07月05日 07 版)

(责编:王政淇、黄策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