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青年驿站)

人民日报:每一份好奇都值得尊重

刘良军
2017年07月04日05:1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好奇是人的天性。尤其对于年轻人,如果连起码的好奇心,也随着快节奏的生活节律、渴望一夜成功的浮躁心理,渐渐风吹雨打、灰飞烟灭,过早地暮气沉沉,凡事不大提得起兴趣,恐怕不是一件好事。

  好奇代表着求知的欲望、探求的渴望。瓦特发明蒸汽机的故事,家喻户晓。而事情的缘起,不过是身为儿童的瓦特,对烧水壶壶盖伴随火力的大小,而此起彼伏的现象,产生了浓烈的好奇心。由此好奇看似无中生有、杞人忧天,却缘于最初的那份执着与探求,终于萌生了“打破砂锅问到底”的百折不挠精神、“不到黄河心不死”的一往无前拼劲。

  世界上没有哪个人一出生即命由天定,也没有什么事情随随便便就能成功。而一旦有了好奇,并将这种好奇转化为专业性的埋头苦干、触类旁通式的智慧巧干,事情就有了转机,人的命运就能化腐朽为神奇。以央视热播的《挑战不可能》为例,好多能够挑战不可能的奇人、能人,谈及他们成长、成才、成功的经历或经验,归纳起来无外乎两个字:好奇。幼时的好奇、年轻时的好奇、一时的好奇、一次耳闻目睹后的好奇,终于下定决心,为着心中的梦想流汗、流泪、流血。

  青春是用来奋斗的。作为青年人,只要永葆一颗纯真的好奇心,在理性理智的基础上,小心守护好这份好奇,努力坚持住这份好奇,再配以青春之激情、青春之热血、青春之渴望,投入地爱一次,就能如愿以偿、抵达彼岸,心想事成、收获梦想。正基于此,每一份好奇都应善待,每一份好奇都值得尊重。

  《 人民日报 》( 2017年07月04日 19 版)

(责编:冯粒、黄策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