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实践“一国两制”不改初心

张定淮

2017年07月03日07:59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实践“一国两制”不改初心

  要把坚持“一国”原则和尊重“两制”差异、维护中央权力和保障香港特别行政区高度自治权、发挥祖国内地坚强后盾作用和提高香港自身竞争力有机结合起来,任何时候都不能偏废。

  斗转星移,岁月如梭。香港迎来了回归祖国20周年的日子。2017年7月1日,习近平主席出席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大会暨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五届政府就职典礼,并发表重要讲话。这篇大气磅礴的讲话,直面问题,重申了“一国两制”初心,强调了落实“一国两制”初心的方式,以及“一国两制”初心所要达到的目标。为未来“一国两制”在香港全面准确落实作出了极为重要的指引。

  那么,何为“一国两制”初心?就是“一国两制”从作为政治构想提出,到作为一项基本国策的制定,再到付诸实践的最初理想、目标和准则。具体而言,就是要通过“一国两制”方针的实施,使国家走向整体统一,并以具有制度区别性的“两制”方式,保持香港所具有的繁荣和活力,使其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发挥独特的积极作用。

  作为一项史无前例的开创性事业,“一国两制”在香港的20年实践取得了巨大成功,其突出的标志为,通过“一国两制”的实施,中国向着国家整体统一的目标迈出了一大步,中国政府恢复对香港行使主权;体现国家主权意志的各种制度安排在香港得以建立;香港回归后继续保持了繁荣稳定;在“一国两制”之下,香港原有的社会制度、经济体制、生活方式和法律制度基本保持不变。

  针对香港在实践“一国两制”过程中出现的一些新情况和新问题,习近平主席本着“一国两制”初心提出了四点正本清源的意见。

  针对香港社会中对“一国”与“两制”关系的误解,习近平主席重申了这是一层“根、本”与“枝、叶”的关系,中央与香港的关系是中央与地方之间的不可动摇的政治关系,并指出,处理好这层关系是“一国两制”行稳致远的关键。

  在如何正确处理中央与香港之间关系的问题上,习近平主席重申了法治原则,即按宪法和基本法办事,并指出,宪法和基本法共同构成香港特区的宪制基础。

  在香港发展问题上,习近平主席既说明了发展的硬道理,也呼吁香港要抓住机遇、聚焦发展。

  在维护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的重要性问题上,讲话既强调了基于香港社会多元特性而体现“求大同、存大异”精神的必要性,也指出香港陷于“泛政治化”对社会经济发展的危害,还表达了中央与香港不同政见和主张持有者进行理性沟通的愿望与原则。

  香港的命运从来同祖国紧密相连。香港的繁荣稳定与国家利益息息相关。要把坚持“一国”原则和尊重“两制”差异、维护中央权力和保障香港特别行政区高度自治权、发挥祖国内地坚强后盾作用和提高香港自身竞争力有机结合起来,任何时候都不能偏废。只有这样,“一国两制”这艘航船才能劈波斩浪、行稳致远。

   (作者:张定淮,系深圳大学港澳基本法研究中心副主任)

(责编:刘琨(实习生)、黄策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