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今日谈:力促“光盘”看细节

彭 飞
2017年07月03日05:0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以前,菜品放在冰柜里随意拿;现在,菜品放在小推车上,需要招呼服务员帮忙夹取,这是北京一家自助火锅店的新变化。别小看这样的细节,由于取菜比原来“麻烦”了一步,竟减少了拿得多、吃得少的浪费现象。

  餐厅是避免舌尖浪费的关键闸口,理应积极引导顾客理性消费。有些时候,并不是人们没有节约意识。只是吃饭时人多热闹、请客讲体面,不知不觉中菜就点多了。实际上,除了推出“半份菜”,餐厅服务中的许多细节都是减少浪费的突破口。比如不用过大餐桌,以免显得菜少;将菜谱设计成按人数算的套餐,避免过度点菜……餐厅管理越精细化,越能承担好“光盘”责任。

  然而,“半份菜”上不了一些饭店的菜单,“剩菜不打包”时有发生,说明有些餐饮企业倡导“光盘”缺乏内生动力。把节约纳入星级饭店评比体系,让鼓励“光盘”制度化,诸如此类的努力,考验着餐饮行业的管理精细化水平。


  《 人民日报 》( 2017年07月03日 01 版)

(责编:冯人綦、黄策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