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不忘“经济立城”初心,以发展引领未来

祝 捷

2017年07月01日17:52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纪念香港回归20周年,既是对“一国两制”的阶段性总结,也有对未来的美好愿景。回顾与总结固然重要,但反思和展望才是当下更重大的命题。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大会上,明确指出香港应当“始终聚焦发展这个第一要务”,为“一国两制”正本清源,为香港未来的前途命运指明了方向,表达出中央对于香港特区“不忘初心”的要求与期盼。

香港因贸易开埠。作为城市,香港向来以国际金融中心、航运中心和贸易中心定位,可以说,经济是香港的立足之本。97回归以来,由于种种原因,“经济立城”的初心被一些群体淡忘,“民粹化”、“激进本土主义”等思潮,使得香港陷入“泛政治化”的漩涡。形形色色的政治群体开始提出“港独”等主张,冲击香港基本法宪制,以至于发生“占领运动”、“旺角暴乱”、“宣誓风波”等严重违法事件。香港长期和谐稳定的社会秩序被破坏,香港经济发展所依赖的基石也被动摇。

在香港社会发展的关键期,坚持“始终聚焦发展这个第一要务”的重大主张,鼓励港人不忘“经济立城”的初心,摈弃“泛政治化”的内耗与争斗,对于保证香港后20周年时代的长期繁荣稳定有着重大战略意义。

要发展就必须牢牢把握香港重商的传统,按照宪法和基本法办事,遏制“港独”等激进本土主义思潮蔓延,为发展经济提供和谐稳定的外在环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发展是永恒的主题,是香港的立身之本,也是解决香港各种问题的金钥匙。香港目前面临的问题主要是发展问题,也只能依靠发展来解决。通过“政治运动”破坏香港社会和谐稳定的环境,背离了香港“经济立城”的初心,不利于香港社会长远发展。

要发展就必须紧紧背靠祖国内地,将香港发展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事业中,配合“一带一路”战略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强化香港国际金融、航运和贸易中心地位。演讲中,习近平总书记引用俗语“苏州过后无艇搭”,指出“大家一定要珍惜机遇、抓住机遇,把主要精力集中到搞建设、谋发展上来。”目前, “一带一路”的蓝图已经铺就,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规划已经展开,香港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背靠祖国内地,与祖国内地经济发展融为一体,香港在全球经济格局中的地位将更加牢固。

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始终聚焦发展这个第一要务,寻回经济立城的初心,就把握了香港社会期盼发展的主流,切准了通过发展解决现实问题的脉搏,是维系后20周年时代香港社会长期繁荣稳定的思想基石。

 

祝捷:湖北省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武汉大学两岸及港澳法制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2011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专家

(责编:王吉全、黄策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