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赵晚报:读懂“双鸭山大学”火爆的背后深意

王彬

2017年06月28日08:56  来源:石家庄日报
 
原标题:读懂“双鸭山大学”火爆的背后深意

  近日,一张图刷爆了高校朋友圈,一本书中作者将“Sun Yat-sen University”(中山大学 )译为“双鸭山大学”成功地吸引网友注意,各路大神纷纷出手,中大校徽被玩坏。中山大学官微则转发了这则“双鸭山大学”微博,并称“可能读了个假大学”。(6月27日《南方都市报》)

  “双鸭山大学”本是几年前一本书里对中山大学的一个调侃,最近被一位网友提起来,瞬间掀起波澜,火爆舆论场,还被各种玩坏。不仅是高校师生在朋友圈里刷屏,商家还印制了“双鸭山大学”的纪念T恤,甚至连中山大学的校徽都被设计者改成了生动形象的“双鸭山大学”校徽,一些校友也在微博个人信息栏里把学校改成了“双鸭山大学”。

  “双鸭山大学”火爆的背后有一定深意可寻。这个调侃能从默默无闻到被无数网友关注、追捧,除了巧合的触发之外,更重要的是,在一定程度上迎合了公众情绪,合乎了公众心意。在公众常态思维里,大学多为严肃、严谨之态,不仅体现在教书育人上,也体现在各种细节方面上,自然也就包括校名。但刻板严肃的思维并不意味着公众就喜欢,而这次,“双鸭山大学”的出现,使得严肃的校名被调侃了,刻板思维被打破了。公众突然醒悟,原来大学也有绰号!原来母校也非常幽默!原来校名也可以调侃!包括学校师生、校友在内的公众,自然会非常开心,纷纷参与,将校徽“玩坏”。说白了,公众还是希望大学能够接地气一点,更有趣味性一点。

  “双鸭山大学”的网红之路,不只是网友们在加油添柴,连中山大学官方也转发了微博,成了强有力的“助推”。这样的转发与自我调侃,看似不起眼,却真切表明了官方的认同感,彰显了中山大学的态度,说明中山大学是愿意把校名奉献出来供大家一乐的,也喜欢甚至推崇“双鸭山大学”为其构建的亲切可爱的形象。因为中山大学非常清楚,公众的调侃凸显的是对中山大学的热爱。也就是说,中山大学读懂了“双鸭山大学”火爆的深意,并能够主动抓住这种深意,趁势让学校形象变得更加生动活泼,也更加接地气,而且在过程中还能反衬出自身的包容心,更是为学校加分。尤其是在招生季吸引了公众的眼球,可谓打了一个漂亮的“翻身仗”。

(责编:刘琨(实习生)、黄策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