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红船观澜:回首,是为了更好的出发

张志锋
2017年06月27日04:4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当年向组织递交入党申请的场景,多么神圣。今天回想,依然心潮澎湃。入党后,一年、两年、十年过去了,我却疏于学习,党员意识也渐渐模糊。这次续写入党志愿书,让我找回了那份久违的感动,激发更多前行的力量……”

  这是青海西宁市农建社区一名普通党员的心声。为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近日西宁市委在全市党员中开展“重温入党誓词、入党申请书,续写入党志愿书”活动。广大党员重新翻开满是岁月印迹的入党申请书,再次庄严宣读入党誓言。他们又一次拿起笔,一字一句,续写入党志愿书,有的甚至一度哽咽。党员,一个厚重而又神圣的字眼,又在不少人心头漾起涟漪。

  从信仰的种子在心底萌生,到站在党旗下庄严宣誓,再到重温那份神圣,回首间,已是多年。在岁月河流的冲刷下,党员意识,在一些人心头几近模糊。

  前不久,一些党员干部到革命圣地延安宝塔山下重温入党誓词,宣读不到两分钟。接着,领誓的同志问:看看你的心头,摸摸你的胸口,那是什么?大家低头,左顾右盼,一片茫然。领誓接着问:谁还记得自己入党的日子?有的记得年份,有的记到月份,还有的则一时蒙了,努力回想也想不起来。

  党旗下的承诺,让一个人的政治生命有了新起点,肩头有了新使命。然而,时光荏苒,多年后,有多少党员还能清清楚楚地记得宣誓的那一天?

  其实,被淡忘甚至遗忘的不仅仅是这个日子,还有本该深深扎根脑海的党员意识。

  现实中,一些党员的党员意识缺失,党员身份淡化,有的人甚至刻意隐瞒、“不愿意提及”。在有的地方和单位,除了召开党员会议外,一些党员平时很少亮身份,更谈不上作表率。他们有意无意地把自己“淹没”于普通群众中,尽量避免“抛头露面”。以至于在某些地方,党员挂个党徽也遮遮掩掩,有的上班戴着,一出单位大门就摘掉。

  一滴水,可以折射一片海。个体党员的党性缺失、党员意识淡薄,映照出一些地方和单位的组织意识、纪律意识的淡化、虚化。从巡视反馈情况来看,一些高校存在“四个意识”不够强,党委领导作用发挥不够,党的建设抓得不够严不够实现象;一些国有企业存在党的领导弱化、缺失等问题。而一旦将党组织和党的领导、建设放在无足轻重的位置,相关单位和部门的人就容易突破纪律约束而违纪违法了。前些年发生的“拉票贿选案”、贪腐“窝案”就是明证。可见,无论是一名党员,还是一个单位,都要时刻把党放在首位,把党的纪律立起来,将为民服务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出来。

  每名党员干部都该扪心自问:入党为什么?活着做什么?身后留什么?在这方面,党内一批批优秀干部为后人树立了典范。从谷文昌率领东山人民治服“神仙都难治”的风沙,百姓“先祭谷公,后祭祖宗”,到“草帽书记”杨善洲退休后扎根大亮山义务植树造林20多年,为昔日荒山披上绿装,再到李保国扎根太行,把富裕带给乡亲,赢得了山区百姓的好口碑……政声人去后,民意闲谈中。党员干部只有时刻牢记宗旨意识,牢记职责使命,才能在岗位上干出实绩,留下好名声。

  回首,是为了更好的出发。对党员而言,重温入党誓词,是为了寻找初心;再次握笔,是又一次明确肩头担负的责任和义务。带着初心,坚定信仰,党员心中就有方向,干事就有力量。


  《 人民日报 》( 2017年06月27日 17 版)

(责编:袁勃、黄策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