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人民论坛:凿出贯通改革的“悬崖天路”

盛玉雷
2017年06月26日09:0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上方是岩石,外侧是深渊,云雾缭绕,险象环生。在重庆开州满月乡双坪村海拔1500多米的高山上,有一条令人惊叹的“悬崖天路”。然而就在以前,双坪村与外界沟通还只能依靠沿山修建的木梯,一度被称为“木梯上的村庄”。

  鲁迅曾说,“什么是路?就是从没路的地方践踏出来的,从只有荆棘的地方开辟出来的。”从木梯联结的羊肠小道,到破石凿壁的“悬崖天路”,一条道路的嬗变,映照着奋力开拓的精气神。“天下事有难易乎?为之,则难者亦易矣;不为,则易者亦难矣。”春秋战国的变法革新,汉唐盛世的锐意创新,宋明时期的制度进步,清朝末年的维新图强……翻阅浩瀚的中华文明史,但凡成功的改革,无不与改革闯将息息相关,无不需要迸发闯劲;缺乏突破精神、放弃进取心态,只会贻误改革时机,影响改革成效。

  改革开放初期,邓小平同志一针见血地指出,“没有一点闯的精神,没有一点‘冒’的精神,没有一股子气呀、劲呀,就走不出一条好路,走不出一条新路,就干不出新的事业”。改革不是墨守成规的按图索骥,而是在乘风破浪、披荆斩棘中大胆探索。改革也没有坦途可走,面对种种困难和风险,如果没有“急先锋”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在落实层面就容易打滑空转、停滞不前。狭路相逢勇者胜。对于处身改革激流中的人来说,不仅要涵养老黄牛一样的韧劲,也须积蓄狮子般的闯劲、干劲。

  改革的魅力源自行动。做一头改革原野上的狮子,关键不是学会“狮吼”,而在于擅长奔跃。如果一切只停留于口头和纸面,无异于空中楼阁,注定经不起现实的丁点风浪。改革进程中,也存在一些“装睡”的人。有的人对改革呼声充耳不闻,回避改革热点,消解改革热情;有的人对改革诉求嗤之以鼻,甚至成为改革时代的逆行者。譬如环保领域,不久前环保部门以改革之姿开展史上最大规模的环保督查,但旨在强化大气污染防治的雷霆行动,却在一些地方和企业遭受梗阻。类似“逆行”,发人深思。

  “改革推进到今天,比认识更重要的是决心,比方法更关键的是担当。”改革,不是按下开始键就自然会开花结果。今天,改革低垂的果实早已摘完,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激荡闯劲和干劲,才能让改革始终充满活力。“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这是廖俊波在武夷新区百日攻坚动员会上的开场白;“中国要由大国变成强国,需要有一批‘科研疯子’,这其中能有我,余愿足矣”,这是黄大年横躺在卡车前保护实验设施时的心声。条条战线上的改革创新尖兵提示人们,只要敢想、敢为、敢担当,就没有什么目标不能抵达,没有什么愿景不能实现。

  回首来路,改革的车辙中刻印着闯荡的脚印;眺望远方,现实世界并没有搭建好的现成木梯。像双坪村那样,从“没路的地方践踏出来,从只有荆棘的地方开辟出来”,我们终将凭借闯劲,凿出一条贯通改革的“悬崖天路”。


  《 人民日报 》( 2017年06月26日 04 版)

(责编:董晓伟、黄策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