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思想纵横:养成创新习惯

魏建周
2017年06月26日04:3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有人做过一个有趣的测试:让一群既不会骑自行车也不会骑三轮车的人骑三轮车,发现他们一上来就骑得比较好;再找一群会骑自行车而从来没有骑过三轮车的人,发现他们第一次骑三轮车时总是东倒西歪。为什么会骑自行车的人反倒骑不好三轮车呢?这是因为,会骑自行车的人是用过去骑自行车的老习惯来对付三轮车这个新事物,自然很难驾驭。

  习惯是人们在工作和生活中养成的思维惯性和行动方式。一旦形成习惯,人们就会不知不觉地进入惯性轨道,按照惯常的方式说话、办事、想问题。英国哲学家培根就说过,习惯是一种顽强而巨大的力量,它可以主宰人生。习惯可以帮助人们在工作和生活中保持熟练的行为状态,迅速解决问题,但也会束缚人们的创新思维。尤其是在社会快速发展、新生事物层出不穷的时代,如果总是固守习惯,就难以适应新实际新要求。只有打破不合时宜的旧习惯,才能发现前人没有发现的新事物新方法,才能找到和抓住创新的机会。

  心理学研究表明,习惯可以通过自觉的自我调适和积极的实践来改变,可以用持之以恒的自我提醒来更新。事实也反复证明,只要肯用心,每个人都具有改变习惯的能力。党的十八大以来,创新被提升到事关国家和民族前途命运的高度。新形势要求我们把创新真正内化为自觉,时时想着创新、处处彰显创新、事事体现创新。那么,如何通过改变习惯推动创新呢?至少有以下三点需要我们重点把握。

  善于学习。学习的一个重要目的就是培育创造性思维、掌握创新性方法。创新需要我们常思能力不足、常怀本领恐慌、常找学习差距,始终保持强烈的求知欲望和积极的进取精神,持之以恒地学习、一丝不苟地钻研,使自己变得更加充实、更加睿智。只有通过长期、主动的思维训练,跳出思维定式、拓展思维边界,才能不断提升创新能力。要大胆跳出一般化思维的圈子,遇到问题善于从多角度、多维度寻找解决方案。

  永不满足。创新是一个持续动态的过程,需要敢于打破常规和现状,不断挑战自我、追求卓越。不能因过去取得的成绩而骄傲自满,更不能陶醉于已有的成果而停滞不前,而要更多地看到不足、找出差距,把创新热情和科学态度结合起来,从身边创新做起,从岗位创新做起,以“没有最好,只求更好”为目标,富有创造性地做好本职工作。

  自我革新。创新是对简单重复劳动及其思维方式的否定,是用新的理念去替换旧的习惯。在竞争日益激烈的时代条件下,为了不被淘汰,只能淘汰自己不合时宜的旧习惯。要经常思考自己头脑中哪些东西是已经被淘汰的、哪些东西是应该被淘汰的、哪些东西是将要被淘汰的,进而积极主动地自我革新,使头脑及时更新换代,以跟上时代的步伐、融入发展的潮流。

  创新是打开束缚思维、禁锢思想沉重枷锁的唯一钥匙,改变习惯是摆脱山重水复、迎来柳暗花明的成功秘诀。创新不可能一劳永逸,新的东西时间久了又会成为习惯性的东西。只有一以贯之地推进创新、持续不断地改变习惯,才能不断实现个人进步和社会发展。


  《 人民日报 》( 2017年06月26日 07 版)

(责编:白宇、黄策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