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今日谈:新业态不可染旧习

史一棋
2017年06月22日05:0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报废的共享单车被堆放在一起,形成一座座“钢铁垃圾山”,沉睡在一些城市偏僻处。数据显示,今年全国预计投放近2000万辆单车,如果全部报废将产生废金属近30万吨,相当于5艘航空母舰结构钢的重量。

  不仅是共享单车,目前我国互联网订餐平台一天消耗塑料餐盒约4000万个,快递行业一年用去约400万吨纸箱、247亿米封箱胶带,新兴业态方便你我,也给环境和生态带来巨大压力。为什么不妥善回收再利用?因为成本高昂,一般企业不愿介入。为什么不从源头做好控制?因为对新兴业态的监管和治理跟不上市场发展。

  创新带来红利,也要警惕浪费旧习的侵蚀。从企业到政府、社会各方共同努力,建立有效的分类与回收机制,打造新兴业态资源回收再利用的完整闭环,才能让新业态展现新生态。


  《 人民日报 》( 2017年06月22日 01 版)

(责编:冯人綦、黄策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