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百姓关注(“光盘行动”如何推进③·倡导绿色生活 反对铺张浪费)

2017年06月20日05:1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最低消费”成浪费推手

今年春节,我们全家老小5口人前往沪上一家著名的海鲜酒楼用餐。在进入预订的包间点餐时,服务员提醒包间的最低消费是2000元,而且不包含茶水、饮料和酒。对此,一家人虽感到有点郁闷,但为了不影响节日的喜庆气氛,只得硬着头皮点满了2000元的菜品。当然,这2000元的美味佳肴我们家4个大人外加一个幼儿是吃不完的,末了只得将便于携带的爆鱼、白切羊肉之类的冷盘和甜点打包带回,而那些带有汤汁的菜肴因不便打包只得忍痛弃之。

无独有偶,上个月,我们10多个退休的老同事聚餐,也相约在这家酒楼。因为有前车之鉴,我便提醒同事,这家酒楼的包间设有最低消费。同事笑答:“不碍事,我们有14个人,平摊也只有100块多一点。”谁知,当我们用餐到一半时,服务员进来提醒:“此包间最低消费是2800元,你们还得加几个菜才行。”我辩道:“上次来这里,你们不是说最低消费是2000块,怎么今天变成了2800块了呢?”服务员笑嘻嘻地解释道:“最低消费2000元是指10人以下的,而今天你们是14个人,我们得按每人最低消费200元来计算,所以是2800块。”看来这服务员是训练有素,巧舌之下,一番文字游戏玩得我等犹如秀才遇到了兵,只得乖乖继续点菜。可是我等都是上了年纪的人,胃口自然大不如前,再说老同事聚餐大都是叙旧的时间多,动筷的次数少。到大家离席时,桌上还剩了不少的菜和点心。打包吧,因为是AA制,谁都碍于情面,只得眼巴巴地看着这些美味佳肴被服务员倒入泔水桶里。

看来,要落实“光盘行动”,就必须去除店家设置“最低消费”的霸王规定。

上海长宁区  周钰栋  

自助餐常现传染性浪费

去新马泰旅游,导游专门安排到曼谷的海鲜自助餐厅尝鲜。那里的海鲜品种应有尽有。由于多个旅游团同时用餐,餐厅内显得有些嘈杂。一些以家庭为单位的游客为图方便,把几个大盘都堆得满满当当。其他人见状也纷纷效仿,桌子上餐盘摆满了各种海鲜。等到餐饮结束,浪费现象令人汗颜。

笔者在美国旅游时也遇到这样的情景。那天,我们团进入一家大型华人自助餐厅,里面已经有好几个旅游团先行到达。这里的菜肴选择范围之大,尽可享用各式诸如牛排、海鲜和饮料,且没有任何限制,同时还有服务员热情周到的服务。为免去每次叫服务员拿菜的麻烦,有的人索性自己直接去取。可是人的肚量毕竟是有限的,就是再好吃的食物也难以全部吃完,浪费在所难免。有些人原本心存内疚,可看到别人的盘中都剩了菜,自己也心安理得了。

这种“传染性”的浪费是因为别人都这么做、我为何就不能这么做的心理在作祟。于是,“舌尖上的浪费”现象一而再再而三地发生,餐厅服务员见了,也只能摇头苦笑,却无力制止。

我国公民出国旅游已成常态化趋势。公民出国旅游前,旅行社有义务、有责任对所有游客进行文明礼仪提醒。同时尽可能地把用餐“光盘”要求写进告知单内,让每一个游客知晓和签名遵守。在国外享用自助餐时,领队和导游也要及时提醒游客文明用餐,以避免浪费现象的发生。

上海浦东新区  邵天骏  

打包剩菜就没面子?

端午节期间有很多应酬,有的是朋友要聚一下,有的是单位里的同事乔迁请客,反正是吃了好几顿。那天去赴一个饭局,主人好客,点了一大桌子的菜,现在请客不弄个七碟八碗的好像就不叫请客了。吃饭的时候大家一个劲地劝酒,没人顾得上吃菜了,结果菜剩了很多,好几个菜连动都没动一下。于是有人提议把剩菜打包,可是等服务员把菜包好后,却没人要这些打包的菜了。这个说家里还有,那个说自己从不在家吃饭……反正谁也不要这些打包的菜。刚才说打包的,看来也就是说说而已。我想,都不要是吧,那就都归我吧,拿回去热一下完全可以吃嘛。

我拎着打包的菜走到门口时,听到后面有人说,“真是没面子,到这种地方吃饭还要打包。”噢,我算是弄明白了,到饭店里吃饭讲究的是“潇洒”,菜剩下一大桌扭头就走那才叫“气派”。原来他们都是要面子的人,拎着剩菜走出去觉得很掉价。这面子真的就这么重要吗?再说了,弄一大桌菜剩在那里就有面子了?我拎着打包的菜走出去也没觉得有什么丢人的,现在都提倡“光盘行动”,请客吃饭最好量力而行,能吃多少就点多少,如果吃不完,一定要打包带走,勤俭节约才是美德。

浙江杭州市  苏建平  

“吃光有奖”受追捧

前不久去云南旅游,我们特地去了一家15年前去过的酒店。吸引我们的,是这家酒店的“吃光有奖”做法,我们也想知道,15年过去了,这家酒店经营状况如何?

这家酒店位于昆明去大理的路上,说是酒店其实也就是一个小饭店,15年前在此就餐的场景至今记忆犹新:点菜时服务员反复提醒,人不多菜够吃了。吃完饭,服务员又提醒,把剩菜带上,打包也算吃完,可奖励。记不清领了什么奖品,但记得当时领奖的人都很开心,大家都说这招很好,让人们在潜移默化中受到了节约的教育。当时旅途中这个小店的生意经,成了同行人议论的话题。有人疑惑,一般商家都在想尽各种招数让客人多花钱多消费,这家小店不仅劝客人少点菜,还拿出礼品引导人们吃光带走,如此经营能长久吗?有人认为这个店竞争不过奸商,迟早被淘汰。也有的认为,这种经营方式,能够得到许多人共鸣,一定能长久。

再次去石林旅游,又记起了那个酒店。导游告诉我们,现在修了高速,得专门下高速才能到。强烈的好奇心促使我们下了高速,专程前往这家酒店。在酒店门口,我看到还是停满了车,顾客盈门。“吃光有奖”的做法没变,唯一改变的是酒店规模变大了。听服务员介绍,老板生意越做越大,还开了几十家分店。得知这样的结果,我们很是感慨,“吃光有奖”,一个简单的主意,传递着节约理念,受到了人们的追捧。

内蒙古鄂尔多斯市  苗福成

《 人民日报 》( 2017年06月20日 20 版)

(责编:冯人綦、崔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