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足球和足球文化都得“从娃娃抓起”

张  涨

2017年06月16日08:58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足球和足球文化都得“从娃娃抓起”

  据新华社报道,国家主席习近平14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国际足联主席因凡蒂诺。习近平指出,足球运动的真谛不仅在于竞技,更在于增强人民体质,培养人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顽强拼搏的精神,让积极向上的足球文化成为中国人民实现中国梦的正能量。

  最近,因为一场“背水一战”的12强赛,中国足球又一次在朋友圈里刷了屏。应当说,与叙利亚队的比赛,在最后关头使本有机会到手的赢球变成了平局,让很多球迷再一次经历了“黑色X分钟”的梦魇。但客观来看,无论是本场比赛的下半场一度反超,还是在12强赛中历史性地战胜韩国队,国足到目前为止的表现并非一无是处。与此前差一点无缘12强赛的境遇相比,甚至可以说超出了很多人的预期。“中国现代足球普及程度和竞技水平与足球强国相比差距还很大”是事实,但只要按照足球规律办事,足球水平的提高是可以清楚看见的。

  在会见中,提及了发展青少年足球、完善足球场地等基础设施等议题。实际上,怎样才算“按照足球规律办事”?抓好青训就是最大的规律。近两年来,中国足球改革再出发,校园足球和青训成为重中之重。不久前,中国足协提出了一系列举措,从设置青训基金、增加梯队数量、完善基地设施乃至规定青年球员在职业联赛中的出场时间,都做出了明确的要求。尽管在操作方式和细节上还有调整完善的空间,但抓好青训和青少年足球的大方向无疑是正确的。只有朝着这个大方向不断前进,给足时间和耐心,中国足球这棵大树的根才能越扎越深,才有基础谈“枝繁叶茂”。

  更值得重视的是,中国足球的兴衰,并不只有竞技意义,而有显著的精神属性以及重大的社会意义。正如会见中提到的,“足球运动的真谛不仅在于竞技,更在于增强人民体质,培养人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顽强拼搏的精神,让积极向上的足球文化成为中国人民实现中国梦的正能量。”要让足球成为一股风行社会的正能量,仍然要“从娃娃抓起”。

  应当看到,包括足球在内,体育运动对于培养青少年的体魄与精神,都是不可缺失的一环。但是,尽管校园足球氛围越来越热烈,在应试教育的大环境没有彻底转换下,体育课在很多地方仍然是一种可有可无的存在。在青少年成长过程中,“唯分数论”仍然很有市场;在足球等运动中锻炼出来的集体精神、顽强拼搏精神,以及积极向上的价值观念,还没有得到足够的重视。这不仅需要提高认识,更需要落实在调整课程设置、升学选拔标准等实际行动中。保障孩子们都享有充分的运动时间,让他们爱上体育运动,绝不是寄希望于他们将来都成为职业运动员,而是要从体育运动中汲取精神力量,成为全面发展的社会成员,进而为社会贡献更多正能量。

  足球从娃娃抓起,是人们都知道的道理。但足球不只是体育运动,足球文化更是社会文化的有机组成部分。让足球文化成为全社会一股强大的精神力量,更要从娃娃抓起。让更多孩子从足球等体育运动中,收获健康的体魄与积极向上的价值观念,甚至比足球场上一时的胜败更具长远意义。

(责编:刘琨(实习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