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人民论坛:留住心中那团火焰

刘良军
2017年06月15日04:4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在交流中,一位年轻人道出心中困惑:刚迈出校门不久,有理想也不缺激情,渴望成就一番事业;但胸中的那团火焰,时常会遭遇斜风冷雨。在通向远方的路途上,难道只能一步步向现实低头,眼看着内心的冲动一点点被消解?

  困惑的背后,是如何处理自我与环境关系的深刻命题。人是社会关系的总和,不论主观上是否情愿,人们难免受到人际关系和周围环境的影响。由于人群、环境多元多样,对个体来说,有些外在因素未必都能转化为正能量。因此,当社会分工日益细密,面对复杂多变的人际交往,想要呵护初心、彰显个性,殊为不易。其实,一个人选择与周围环境“和解”并不难,重要的是怎样留存一份定力,始终保持内心的热度。

  不甘平庸、追求卓越,需要砥砺“再坚持一下”的意志。刘备求贤若渴、三顾茅庐的故事,众所周知。试想,倘若他当初连续被拒两次就打道回府,可能就没有后来诸葛亮匡扶蜀汉的历史传奇。又如“光盘行动”,唯有驰而不息地倡导、一以贯之地践行,才显其价值与意义。俗话说,有志者立长志,无志者常立志。始终不渝、持之以恒,为心中的一团火不断添柴,才能蓄积韧劲,用实际行动深挖一眼泉,撒播青春的光和热。

  让心灵保温,贵在不动摇、不懈怠、不折腾。为什么有的人走得再远,也牢记着原点,而有的人刚迈开步子,就忘记了为何出发?这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内心是笃实沉稳,还是游移不定。保持心中的热度,并非简单地一味往前冲,找准定位、耐住寂寞更为重要。干事创业,往往需要突破利益藩篱、闯出创新之路,在这个过程中,难免有种种杂音、噪音。但无论如何,不能被压力浇灭了劲头,向所谓的“现实”屈膝。太行山上扶贫,李保国不知道吃过多少苦,遇到过多少挫折,各种风言风语也没少听,但他认定一条:“我是农民的孩子,最见不得农民穷!”每当此时,他就仿佛有了用不完的力量。相似的经历,相近的条件,一些青年人在患得患失中手忙脚乱、顾此失彼,最后甚至意志消沉、斗志涣散,相比之下,我们从李保国那样的沉潜者身上可以学到很多很多。

  年轻人的身上洋溢着一个时代的群体风貌,刻印着不凡的价值追求。面对世俗的压力,不庸俗、不媚俗;面对方方面面的诱惑,不松懈、不贪恋;保持自己心中的热度,咬定青山不放松,有一分热发一分光,“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尊重彼此心中的光亮,赏其所长、容其所短,见贤思齐、见不贤而自省,“各美其美,美人之美”。惟其如此,才能让一腔热血汩汩流淌,始终传递心灵的温度,让梦想悄然生长。

  有人说,生活仿佛一槽冷水,人若是一块冷铁,浸进去就会生锈,若是一块热铁,不仅能锻造出好钢,还会让水沸腾。让心灵保持热度,持续为内心的“小宇宙”注入正能量,那么不管走到哪里、身在何处,一个人总能让生活绽放出绚烂的光彩。

  (欢迎投稿,信箱:rmrbltan@163.com)


  《 人民日报 》( 2017年06月15日 04 版)

(责编:王政淇、黄策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