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今日谈:共同营造“光盘环境”

盛玉雷
2017年06月15日04:4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第一食堂的饭量太足了,每次都吃到撑,还要倒掉一些,好可惜!”针对学生在后勤服务大厅的留言,中国海洋大学通过大数据系统摸清师生需求,推出半份菜、大小份、称重自选、订单生产等模式,让崇尚节约成为校园风尚。

  不只在学校,更多的地方也在积极践行“光盘行动”的理念。“这些够吃了,我家菜码大”,有商家在客人点菜时善意提醒;“吃不了还可以带走”,有服务人员主动建议消费者饭后打包;“发现一起惩处一起”,有机关单位针对大吃大喝发挥制度刚性作用……根治“舌尖上的浪费”,不仅需要消费者萌生自发的“光盘意识”,也要营造一个人人皆可做到的“光盘环境”。从个人到家庭,从企业到社会,只有让“光盘行动”变成“全盘覆盖”,努力形成餐饮文明、绿色消费氛围,才能使其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成为全社会的行动自觉。


  《 人民日报 》( 2017年06月15日 01 版)

(责编:王政淇、黄策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