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1+1

机场车站的出租司机为啥“挑活”?

蒋萌

2017年06月13日15:17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机场车站的出租司机为啥“挑活”?

背景:近日,广州恒大淘宝俱乐部队员廖力生在社交平台上透露,自己在广州白云机场打车,两名司机都对其态度蛮横。广州市交委随后公布调查结果,两名出租车司机被顶格罚款1000元,在全行业通报批评。在处罚前,廖力生的妻子发微博说,廖力生遭到了出租车司机的电话轰炸骚扰,一分钟一个骚扰电话,每次都是不同号码。

中国青年报发表尼德罗的观点:在白云机场、广州南站等重要的郊区交通站点,不打表、拒载、辱骂乘客现象越来越普遍。廖力生的遭遇,其实每一天都在发生,无数来广州乃至其他城市出差、旅游和访问的客人,都曾遇见过类似情形。只不过作为名人,廖力生客观上有更大的话语权,他的曝光引起了一定的重视,广东的交通部门不得不出面表态。网约车的管理规则实施之后,在机场、火车站的接客权利被“固定”给了出租车。出租车获得了特殊庇护,这种维护不正常竞争的规定,让出租车的服务变得更糟。这未必是司机素质的问题,因为假如换一套制度,公开拒载、辱骂乘客的司机,可能立马变成和颜悦色、服务周全的司机,因为乘客决定他的命运。政策制定部门应该意识到,改革不可倒退,潮流不可阻挡。据说出租车是一个城市流动的名片,但遗憾的是,不仅是广州,全国各大城市的出租车都已经不是一张亮丽的名片,尤其在车站、机场,这些名片时常有损城市形象。对此,各地政府不应该视而不见或继续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了。

小蒋随想:为什么在火车站与机场“趴活”的出租车司机时常态度不好、各种“挑活”?因为他们在火车站与机场拉一次客人需要排短则一小时、长则两小时乃至更久的队。如果排半天队,只拉到一个路途很近、收入较少的活,他们觉得时间成本与实际获得不成正比。很多出租车司机都抱怨,每天一睁眼就欠出租车公司几百元份子钱,这对他们是很现实的经济压力。出租车司机也在盘算如何收益最大化,在他们认为“巡街”客源较少的时段,他们会去机场、车站“趴活”,这样省汽油费,如果拉个“大活”就赚了;在他们认为“寻街”客源多的时段,他们会去街上转悠,哪怕遇上堵车,只要拉上客人,计价器蹭蹭变,他们也有钱赚。说到底,出租车司机拒载、态度不好,很多时候是钱闹的,是让份子钱逼的。司机的“位置”也会转变,有的司机开过出租车,也开过网约车,还开过黑车。开后两种车的时候,司机的态度也会变化,因为网约车与黑车常常是司机自己的车,没有份子钱,赚多赚少都进司机的腰包,压力小了,心情放松。简言之,出租车较高的份子钱与出租车公司仰仗“特许牌照”旱涝保收,仍是出租车行业许多不良现象背后的一大症结。较之对网约车与黑车的严管乃至严打,地方管理部门对出租车行业的改革常常原地踏步,令公众“呵呵”。

又现私闯虎园,动物园该免费吗?

背景:又现私闯老虎园。湖南长沙的一个动物园里,三名游客翻越围栏进入虎园的隔离区,7只孟加拉虎就在50米开外,仅隔一道电网。

钱江晚报发表高路的观点:逃票者也知道,生命和为买门票花的那点钱,根本不能一同比较。他们并不蠢,他们是太精明了,他们是在反复权衡得失后作出的选择。只是他们都犯了一个经验主义的错误,老虎被电网重重隔离;老虎伤人致死案件发生以后,全国几乎所有的动物园都在加强安全戒备,一切看起来都在可控之中,并不危险。他们没想到的是,安全门在观光大巴进入时,是会自动开启的。一些规则被破坏,大多数情况下,造不成什么太大的危害,比如,闯红灯、不走斑马线,也许有一百次你都侥幸安全回了家,可哪怕只有一次意外,就足以让你承受不起。规则意识其实就是一个人文明程度的体现,是法治法规意识的体现。不要对自己的应变能力有过高的指望,良好的习惯才是危机突然到来时,拯救你的关键因素。养成这种习惯,有一天,你会受益,而整个社会,也将受益于规则意识的确立。

小蒋随想:你永远也叫不醒一个装睡的人。某些人什么道理都懂,知道外界的劝告乃至警示是好意,却仍要省钞票、翻围栏、玩心跳。对于这种人,说教、处罚、哀叹可能都没什么效果。在很大程度上,规则的出现就是为了减少无序的发生,但它没法完全避免后者,这不以规则、更不以大多数人的意志为转移。同样的例子还有,虽然有法律的红线拦着,还是有违法犯罪的发生。不要以为这是上纲上线,因为任何违规乃至违法者都是抱有同样的侥幸心理,哪怕他或她知道有关行为可能付出生命的代价。有人说野生动物园票价贵,所以个别经济条件不佳的人才翻墙进入,言下之意是动物园“错”了;还有人说,良知丧于困地,一些人违法犯罪是“不得已”,还将矛头引向社会分配不均、贫富差异等等。这些说辞乍听上去有点道理,但是,如果有埋怨就可以突破规则,有难题就可以逾越红线,社会岂不是乱了套?当然,社会的管理者应当反思对困难群体救助不足、对“刚需”的帮扶不够。然而,非要说管理者应当让人人都可以免费参观野生动物园、让高消费场所降价,算不算是另一种矫情?

小蒋的话:大家好,我是小蒋。国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鲜事。你评,我评,众人评,百花齐放任君看。观点各有不同,角度各有侧重,只要我们尊重 客观、理性公正。

(责编:刘琨(实习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