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逛博物馆成日常,教育功能当置顶

谭敏

2017年06月13日09:01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逛博物馆成日常,教育功能当置顶

  2016年,故宫参观人数为1600万人,这个数字超过当年卢浮宫与大英博物馆客流量的总和。可是,在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看来,“如果你说文物多,可是99%的文物都在库房睡觉,观众看不到;如果你说观众多,可是70%的观众只走中轴线,不看那些展览,那故宫所有的‘世界之最’便没有意义。”他计划把故宫更多的区域向公众开放——2012年故宫开放面积比例为48%, 2016年扩大至76%,未来会超过85%。

  随着文化消费水平的提升,逛博物馆正在成为越来越多中国人的生活常态。据统计,2016年我国博物馆接待观众8.5亿人次,增长8.9%。逛博物馆是了解一个国家、一个城市历史与文化最直接的方式。世界的知名博物馆,如巴黎卢浮宫、纽约的大都会博物馆、伦敦的大英博物馆,无一不是旅游者的必游选择。故宫也是中外游客到北京旅游的必选项。

  故宫近些年很红火,析其原因,不断创新是首要因素。博物馆向来有些高冷,而故宫从开发文创产品开始,“萌萌哒”的雍正,被誉为皇帝同款的“朝珠耳机”,《我在故宫修文物》的纪录片,《韩熙载夜宴图》的App……这些让高冷的博物馆变得亲和力十足,也吸引越来越多的人走进博物馆。其次,就是强化了博物馆的教育功能。故宫内有文物180万,是中国收藏文物最丰富的博物馆。可是,很长时间以来人们参观故宫博物馆,更多是在逛一个旅游景点,看看昔日皇帝生活起居的地方,而忽视了其馆藏与展览。事实上,因为开放面积有限,故宫的许多藏品也一直藏在深闺。而近年来,故宫不断扩大开放面积,修复文物,让越来越多藏品可以走出仓库,呈现在世人面前,通过展览、讲座讲述出更多文物背后的故事。今年计划的展览就有40个。有在北京故宫展出的,也有在外地分院展出的。这些都可以充分发挥出博物馆的教育功能,而非仅仅是“紫禁城一日游”。

  2015年的《博物馆条例》指出,博物馆有三大功能——教育、研究和欣赏。在“博物馆热”初显的现阶段,要让博物馆真正的火起来,就要让文物活起来,充分发挥其教育功能。馆藏文物是博物馆的心脏和灵魂。对于故宫这样的博物馆来说,扩大开放区域,让更多藏品能够被公众认识,让展品背后的历史文化信息能够让更多人有所收获是最重要的。而对于藏品不够丰富的地方小馆来说,抓住特色做好活动,增加公众的参与性与互动,也能发挥应有的教育作用。

  总之,让文物与活动唱主角,让参观者更关注文化内涵和信息,而不仅仅是一日游。这才是逛博物馆的正确打开方式。

(责编:刘琨(实习生)、黄策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