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父母之爱应勇于放手

张  烁
2017年06月13日04:4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近日有大学生辅导员吐槽称,被学生的“幼儿园问题”搞得哭笑不得,比如“饭卡掉厕所里了怎么办”“室友不讲卫生怎么办”“在医院怎么找到医生”……解决这些问题是基本的生活能力,无奈在一部分大学生那里,却成了拦路虎。

  其实,本该断奶却没断奶的问题,不仅大学里面有,在不少年轻家庭中也常见。比如,不少“80后”“90后”明明结了婚,却依赖父母打扫卫生、洗衣做饭、收拾家务,让小家庭不独立,大家庭受拖累;小两口一吵架,第一个念头不是夫妻沟通、化解问题,而是打电话“各找各妈、各求外援”,把两个人的问题变成了两个家庭的冲突……这些没站稳自己脚跟的小家庭,一旦有了孩子,劳累辛苦再加上育儿、代沟等冲击,往往让三代人都很受伤。

  应该承认,相较上一代人,当代年轻人独立意识更强,心理成熟也更早,很多人从大学乃至中学时代起,就独自面对学习和生活的挑战。但同时也不可否认,部分年轻人的确存在基本生活能力不足的问题,这背后有着复杂的成因。比如有些独生子女的“心理哺乳期”比较长,对父母存在依赖心理;学业、事业压力大导致无暇他顾;家庭结构变化带来的老人溺爱,等等。这在一定程度上是社会转型的结果。人们在吐槽和指责的同时,也应当深入这些因素背后,帮助年轻人尽早“断奶”。

  从家长的角度,“不忍”是导致一些年轻人无法断奶的客观原因。一些家长望子成龙心切,不忍孩子劳累,要求孩子“只要学习好就行,其他事情都不用操心”,在生活上给予过度照顾,忽略了对孩子基本生活能力的培养,也容易让孩子过分地以自我为中心,影响与他人的沟通、交流。从年轻人自身的角度,也存在不想干、不愿干的主观原因。很多人长期过着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生活,舒服懒惰惯了,既缺乏干家务的能力,更没有干家务的兴趣。

  父母对子女的爱,应该体现为勇于放手。有人说,所谓父女母子一场,只不过意味着,你将不断目送孩子的背影渐行渐远。养娃一生,的确如此。从在怀中须臾不离,到蹒跚着挣脱母亲怀抱;从哭闹着不去幼儿园,到青春期对外面世界无比憧憬;从独自一人赴外地求学,到组建小家、生儿育女……这是人生的规律,不仅饱含父母“养儿一百岁,长忧九十九”的牵挂,更是一个人渐渐具备独立生存能力、可以自立于世的体现。

  母乳虽好,但久不断奶,也会导致营养不良。所以,父母之爱子,必为之计长远。孩子终有离开父母的一天,你终究要目送他闯荡世界的背影,你是希望他被照顾得像温室花朵却不知如何应对外面风霜,还是希望他有生活能力傍身,不管遇到任何问题,都能从容应对?所以,该断奶时当断奶。


  《 人民日报 》( 2017年06月13日 05 版)

(责编:崔东、黄策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