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今日谈:毕业前的最后一课

李  斌
2017年06月12日04:4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又到毕业季,说不尽感恩。不久前,山东淄博工业学校门前发生这样一幕:一名学生在结束最后一门考试后,走出校门却没有离开,而是缓缓转身,向着学校深深鞠了一躬。这段饱含深情的视频,在网络上感动无数人。

  饮其流者怀其源。每位学子从懵懂少年成长为栋梁之材,固然得益于自身禀赋和努力,但也与父母的养育、师长的教诲、同学的支持密不可分。毕业离校之际,学子眼角的泪花,依依不舍的作别,便是感恩之情的见证。

  感恩也是学子毕业前的最后一课。哲人有言,教育即生长。学子从学校中收获的不仅是科学知识,更有美好品行、健康心态。让学生怀着对知识的向往而来,带着感恩和留恋离去,教育才是成功的教育,学生才是全面的学生。有人仿《诗经》感言:“昔我来思,桃李累累;今我往矣,杨柳依依”。在心中播下仁爱和感恩的种子,收获的是丰厚品德和奋进人生。


  《 人民日报 》( 2017年06月12日 01 版)

(责编:崔东、黄策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