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走出环保谣言传播的怪圈(快评)

赵贝佳
2017年06月10日05:5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雾霾含抗生素耐药性细菌,将导致药物失去作用?”“汽车尾气比雾霾天空气干净10倍?”近日,北京市环保局公布了十大环保谣言,并一一进行辟谣。这并非第一次,短期来看也不会是最后一次。近年来,各类环保谣言层出不穷,有时已经辟过谣的“冷饭”还会再度被炒热。

  谣言传得沸沸扬扬,是因为公众对环境问题有极大的关注,却缺少相应的专业知识。谣言满天飞,也折射出环保科普工作存在的不足。老百姓想了解环保知识,却摸不着门道,而传统灌输式的科普方式刻板、单调,公众不感兴趣,久而久之甚至失去信任。

  谣言年年传,辟谣年年有。谣言出现后再辟谣,固然能够以正视听,但被谣言牵着鼻子走,着实是一种无奈。与其被动辟谣,不如主动把公众渴求的知识常识送到他们身边。谣言止于智者,走出谣言产生—传播—辟谣的怪圈,需要多方共同努力。公众要谨慎判别信息源,有关部门也必须让活泼的科普形式进校园、进社区,把知识化作百姓的“定心丸”。


  《 人民日报 》( 2017年06月10日 09 版)
(责编: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