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观点:不怕你了解,就怕你不了解

北  纬
2017年06月07日05:0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从繁华的北上广到西部的甘肃宁夏,从黑土白云的东三省到多姿多彩的云贵川,7年,来自40多个国家的不同肤色、不同信仰的400余名外国青年学子,通过参加“看中国·外国青年影像计划”,陆续来到中国。他们用双脚打量走过的每个地方,用镜头讲述眼中的中国故事。

  这既是一次国际文化交流的全新尝试,也是一场对中国的亲历式文化体验,更是一次对中国的“发现之旅”。北京的老城天桥,天津的相声曲艺,苏州的昆曲园林,长沙的木偶沙发客,西北的秦腔兰州牛肉面,为他们呈现了丰富多彩的中国文化,而那些“难以置信”的现代化机场、“飞一般快的”高铁、“想不到的”在中国农村已相当普及的智能手机,更刷新了他们对中国的认知,看到了一个“与此前想象不同、与此前在国内看到的纪录片和报道不同的中国”,一个“魅力非凡的中国”。

  这些“发现”,令人深思。

  它提醒我们,世界对中国的了解与理解,还存在着相当多的臆想,认知上有“落差”甚至“偏差”。即使在互联网如此便捷、资讯如此发达、人员来往如此频繁的今天,增强国际文化交流、传播中国故事,仍是一件十分必要和紧迫的事!走近是了解的开始,交流是尊重的起点,也只有更多地了解、认识了,在看待中国的问题上,才可能减少费解、消除误解、抵制曲解。

  它启发我们,仅有“自我认知”还不够,很多时候也需要参照“他人认知”,才可能更接近事实的本质,更能找准自己的方位。近期两个刷爆朋友圈的外国人评价,也提供了参照系。美国版“知乎”网站Quora上,一位网友“为什么去了中国后都认为中国好”的提问,引来各种经历对比和答案,“中国是世界上最安全的国家之一”“在中国生活,便捷程度是你完全想象不到的”……看到这些毫不吝啬的好评,不少中国网友发出“我们有点身在福中不知福”的感慨;街采在华的外国留学生,问他们“最想把中国的什么东西带回国”时,呼声最高的是高铁、支付宝、共享单车和网购,由此催生了“中国新四大发明”的热词,也让很多中国人发现,原来,我们的生活方式,也被美国人、日本人羡慕着。

  事实上,五千年历史长河中积淀起来的中国文化,近40年始终强劲发展的中国经济,以及十八大以来不断走近世界舞台中心的中国国力,都让我们理应有足够的信心,经得起来自世界的观察与打量。

  当然,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可以“360度无死角”,何况中国?这个半个多世纪前还面临“被开除球籍”之忧、一个春运规模就相当于将全欧洲人口搬了个家的发展中大国,其发展的复杂性与艰巨性世所罕见。也因此,中国在给世界不断创造惊喜的今天,仍然还有落后的、不足的问题去解决。这很正常,不需要掩饰忌讳,更不会动摇我们打开大门、让更多外国人了解真实中国的决心。

  1936年,当美国记者斯诺来到陕北时,周恩来对他说,“你见到什么,都可以报道”。红色区域的大门竟如此便利地向一位西方记者打开,这让斯诺惊奇和怀疑。但也正是从这一刻起,他感受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诚意与自信,之后4个多月的采访发现,更让他得知了这个政党的生命力所在。

  不怕你了解,就怕你不了解。今天的中国有足够的自信与清醒。


  《 人民日报 》( 2017年06月07日 23 版)

(责编:冯粒、黄策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