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体坛观澜:苗好也得勤松土

程聚新
2017年06月07日04:5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培养年轻球员,要严格要求,也要宽容对待;要强调竞争,也要给予信任

  

  加时赛2分惜败,依然令人击节叫好。以U19(19岁以下)国青队为班底组建的国奥男篮,面对以成年队出战东亚锦标赛的对手,以小打大,不落下风,小组赛连续大比分击败中国台北、中国香港两队,半决赛与韩国队战至加时最后4秒仍有胜机。青春风暴来得惊喜,但也难免有球迷心存疑虑:这帮孩子,会不会“小时了了,大未必佳”?

  这并非杞人忧天。中国篮球出过不少亚青赛乃至世青赛上的“大魔王”,但能达到预期高度的少之又少,被世界篮坛同龄人拉开差距的比比皆是。

  “好苗子”没打出来,一个重要原因是,在运营和组织已经逐渐成熟的CBA(中国男篮职业联赛),年轻人往往缺少锻炼机会。一方面是年轻球员技战术训练不够,自身基本功不过硬,另一方面是成绩压力让球队更倾向于依赖老将的经验、外援的能力。梯队建设断层、比赛数量不足、球员流动不畅等因素,导致在国际赛场上崭露头角的新星在国内联赛没有得到应有的磨砺,成长较慢,最终泯然众人。

  在信息技术日新月异的当下,千里马常有,伯乐也常有。因而,发现“好苗子”有时只需动动手指,而培育“好苗子”则是一项系统工程。对于吃职业体育这碗青春饭的运动员,“出名要趁早”不再是难事。但少年成名,固然意味着运动生涯更持久,发展空间更广阔,也意味着诱惑、干扰更多。

  然而年轻的好处,在于哪怕犯了错误,也有机会去弥补,而一旦有了空间,就有无限的可能。东亚赛上的这群稚嫩“95后”,除了入选国家队蓝队的胡金秋、赵岩昊以及全明星周末扣篮王孙铭徽外,都是没有CBA经历的“无名小将”,如何开发他们的潜力,是中国篮球紧要的课题。

  这个夏天,中国的年轻一代篮球人都很忙碌:有人要征战东亚赛,有人要备战NBA夏季联赛,此外,大量招新的红、蓝两支国家队公布了以赛代练的计划,坊间称为“CBA夏季联赛”的长三角职业篮球俱乐部挑战赛也将拉开帷幕,新一届的CBA选秀又不知会招徕多少追梦人……

  对待这些年轻球员,严格要求其训练,宽容对待其错误,营造充分竞争的环境,当机会来敲门时给予足够的信任,中国篮球的“好苗子”就一定会收获累累硕果。


  《 人民日报 》( 2017年06月07日 15 版)

(责编:冯粒、黄策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