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吃自助餐  有人剩菜太多

2017年06月06日04:3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退休之后,我常与妻子旅游。在旅游期间,常看见一些游客在吃自助餐时任性取菜,然而却“嘴大喉咙小”,残留不少剩菜之后就拍拍屁股走人。

  最近,我跟团去美国旅游近20天,一路上吃的几乎都是自助餐。旅行团有个来自江苏的三口之家,老夫妻带着在英国读研的儿子,一起旅行。旅途中,我们经常坐在一起吃自助餐。我发现他们一家人在取菜时,都是吃多少取多少。每次用餐完离开餐厅,桌上基本上都是光盘。女主人说,我们在家用餐也是这样,从不浪费。这样的用餐习惯让人尊敬,不浪费食物已经成为他们的生活习惯。

  另外一家则不同,男的是个企业老板,家里很富裕。他们在自助餐取菜时,往往是“狮子大开口”,有时一人就取两盘菜,而且还堆得满满的,其中不少是海鲜。我观察过多次,每次用完餐之后,他们的餐盘内基本上都会剩下一半。

  尤其让人侧目的是,有的女游客早餐吃鸡蛋时只吃蛋白,而把蛋黄扔掉,理由是蛋黄的胆固醇含量高。望着被扔掉的蛋黄,饭店服务员很生气,却也无能为力。

  自助餐模式本来是文明的体现,倡导吃多少拿多少,而有些顾客却一点不懂得珍惜粮食,肆意浪费。随着生活水平的逐渐提高,很多人腰包鼓起来了,物质上富裕了,但思想观念却没有及时转变,精神还未脱贫。倡导“光盘行动”,杜绝餐桌浪费,需要从我们每个人自身做起。

  江苏南京市  王建国


  《 人民日报 》( 2017年06月06日 20 版)

(责编:冯粒、黄策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