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声音)

人民日报:亮出改革的金字招牌

2017年06月05日04:2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车俊

  抓改革,就要敢于啃最硬的骨头、挑最重的担子,直奔问题而去,敢于动真碰硬,勇于攻坚克难,坚定不移把中央的改革部署落实到位

  

  浙江是靠吃“改革饭”发展起来的,没有改革,就没有浙江的今天,更没有浙江的明天。全省各级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务必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抓改革落实的重要讲话精神,对照“八八战略”中“进一步发挥浙江的体制机制优势”的要求,求真务实,敢于担当,深化改革,牢固树立改革强省的鲜明导向。

  做领跑改革的表率。当前,区域竞争就是改革的竞争,是制度环境和制度供给的竞争。要努力在提供最优制度供给上胜人一筹,在营造最佳营商环境上先人一拍,在最大程度释放改革红利上快人一步。要高质量完成中央交给浙江的各项改革试点任务,力争取得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创新成果。

  做亲力亲为的表率。要把亲自抓改革作为践行“四个意识”、拥护核心、维护权威、体现忠诚的实际行动,做到重要改革亲自部署、重大方案亲自把关、关键环节亲自协调、落实情况亲自督察。市县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把攻坚难度大、影响面广、同老百姓关系密切的改革项目亲自抓在手上,一抓到底。部门主要负责人也要坚决把主体责任扛起来,既抓本部门改革,又抓地方改革的指导。

  做敢于担当的表率。改革贵在担当。改到深处是利益,考验的是信念,检阅的是担当。大家都要查一查、问一问:“拖着改”的问题有没有?触及自己的“一亩三分地”就慢慢腾腾,或者因为自己在现岗位时间不长了就能拖则拖;“不愿改”的问题有没有?有的碰到问题绕着走,怕得罪人,搞“选择性”改革甚至躲避改革,有的认为改革是没事找事,见督促改革的就嫌烦;“不会改”的问题有没有?以会议贯彻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搞“文字式”改革,一些改革举措仅停在会议里、留在纸面上,缺乏解决问题的实招;“不敢改”的问题有没有?总想着左右逢源、四平八稳,把改革方案磨成没有棱角、没有突破的圆蛋蛋。这些问题,必须坚决加以克服。抓改革,就要敢于啃最硬的骨头、挑最重的担子,直奔问题而去,敢于动真碰硬,勇于攻坚克难,坚定不移把中央的改革部署落实到位。

  把浙江“最多跑一次”改革的金字招牌亮出来。“最多跑一次”改革作为浙江全面深化改革的“牛鼻子”,要盯着抓、反复抓,从老百姓最渴望解决、最难办的事情上寻求突破,坚决攻克企业投资项目审批难点,加快补齐“信息孤岛”短板,不求数量求质量,不求比例求实效,真正实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甚至不跑腿”。

  ——浙江省委书记车俊日前在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六次会议上说

  (本报记者  王慧敏  顾  春整理)


  《 人民日报 》( 2017年06月05日 05 版)

(责编:冯粒、王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