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治国理政论坛)

人民日报: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符合客观规律

李建平
2017年06月02日04:4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经济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还存在市场体系不完善、市场规则不健全、市场秩序不规范、市场竞争不充分等问题。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就要加强市场体系建设,进一步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在保证市场发挥决定性作用的前提下,管好那些市场管不了或管不好的事情。

  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是历史唯物主义的内在要求

  历史唯物主义是马克思一生中的重大理论成果之一。《德意志意识形态》一书对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原理作了详细论述,《〈政治经济学批判〉序言》对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思想作了经典概括。列宁认为,马克思的历史唯物主义是人类有史以来科学思想中的最大成果。历史唯物主义从来没有企求说明一切,而只企求指出“唯一科学的”说明历史的方法。习近平同志高度重视历史唯物主义对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指导作用。他强调,历史和现实都表明,只有坚持历史唯物主义,我们才能不断把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的认识提高到新的水平,不断开辟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

  历史唯物主义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理论基础。生产力决定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同时后者对前者又有反作用;政治和经济是不可分割的,经济是政治的物质基础,政治是经济的集中表现。这是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原理。毛泽东同志曾指出,“政治经济学和唯物史观难得分家。不涉及上层建筑方面的问题,经济基础即生产关系的问题不容易说得清楚”。我国经济建设和改革的经验证明:在经济改革和发展中不回避政治,政府对市场进行必要和科学的调控,是历史唯物主义的内在要求,也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区别于西方主流经济学的特色所在。

  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是现代市场经济的内在要求

  现代市场经济运行和发展是由两个层次的经济规律决定的:第一层次是商品运动规律,包括价值规律、供求规律、竞争规律等,它们调节着商品的生产和流通。资源配置由市场决定就是由这一层次的规律决定的。第二层次是资本运动规律。市场经济作为商品经济发展的高级阶段,不仅包含商品运动规律,还包含资本运动规律。马克思用毕生心血写成的《资本论》,既研究了商品运动规律,也用大量篇幅研究了资本运动的各种主要规律。这些规律不仅适用于资本主义市场经济,在剔除资本主义属性后,也适用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

  马克思所揭示的资本运动规律主要有三个,它们所产生的作用和结果是商品运动规律解释不了的。一是资本追逐价值增值的规律。它会使资本家变得十分贪婪和冷酷,以至于为了追求价值增值而不惜突破道德和法律的底线。西方经济学所列举的种种市场失灵现象,主要就是疯狂追逐价值增值最大化所产生的恶果。虽然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不同于资本主义市场经济,但只要是市场经济,只要有资本运动,追求价值增值的规律就会起作用。其中既有正面作用,也有负面作用。正面作用是促进经济快速增长、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经济实力日益增强;负面作用则是市场上出现一些不正当行为和不良现象,诸如假冒伪劣产品、不正当竞争、欺行霸市、权钱交易、环境污染等。解决这些问题,需要政府进行强有力的监管和调控。为此,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提出:“加强中央政府宏观调控职责和能力,加强地方政府公共服务、市场监管、社会管理、环境保护等职责。”二是生产过剩规律。马克思认为生产过剩必然导致经济危机,并指出这是不以生产者的目的为转移的自然规律,是市场本身无法控制的。自19世纪20年代以来,西方资本主义世界已爆发多次生产过剩危机。我国在确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后,经济实现了快速增长,但由于市场经济内在规律的作用,生产过剩的问题也日渐显露,这引起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2015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我国经济发展基本面是好的,但也面临着很多困难和挑战,特别是结构性产能过剩比较严重,并部署了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任务。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指出,要“建立健全防范和化解产能过剩长效机制”。事实证明,产能过剩的问题,单靠市场本身很难根本解决,需要政府予以积极的引导、调控和规制。三是资本积累过程中分配差距拉大、导致两极分化的规律。马克思所揭示的这一规律,在今天仍然有效。法国经济学家皮凯蒂通过分析300多年来西方发达国家收入和财富分配的历史,指出美国等西方国家的社会不平等程度目前已经达到或超过历史最高水平,认为不加制约的资本主义加剧了财富不平等现象,而且会继续恶化下去。我国作为社会主义国家,发展经济是以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的。虽然我国实行的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但市场经济所共有的资本积累规律也会在一定程度上发挥作用。因此,我们必须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紧紧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改革和完善收入分配制度,促进共同富裕。只要政府调控有力、政策制定合理,充分发挥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就一定能把市场经济固有规律所产生的消极影响降到最低。

  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内在要求

  在社会主义条件下发展市场经济,是我们党的一个伟大创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把坚持公有制为主体与坚持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有机统一起来,把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与市场经济的优势有机结合起来,既有利于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又有利于消除两极分化、最终实现共同富裕。

  除了现代市场经济的共同规律,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还有其自身的发展规律。一是社会主义基本经济规律。基本经济规律不只决定社会生产的某一方面或个别过程,而且决定社会生产的一切主要方面和全过程,决定社会生产的本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以及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等,就鲜明体现了社会主义基本经济规律的内在要求。二是国民经济按比例发展规律。马克思曾把按一定比例分配社会劳动视为人类社会生产的普遍规律。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国民经济按比例发展规律要求我们通过制定指导性、战略性、预测性的规划,从宏观上保持一定经济发展水平下各产业之间的平衡关系,使社会总供给和总需求实现总体平衡,避免剧烈的经济波动,促进经济稳定、持续、协调发展。党中央提出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从根本上说就是为了实现和保持总供给和总需求之间以及产业结构之间的总体平衡。无论是社会主义基本经济规律还是国民经济按比例发展规律,客观上都要求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对市场进行积极有效的引导、调控和规制。

  (作者为福建师范大学原副校长)  


  《 人民日报 》( 2017年06月02日 07 版)

(责编:袁勃、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