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海外版望海楼:中非友谊沿着“真实亲诚”轨道前进

■ 李新烽
2017年06月01日04:2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激情奔放的非洲舞蹈,踩着欢快的鼓声跳动;热情洋溢的非洲歌曲,飘荡在东非最大港口城市上空……5月31日,蒙巴萨喜迎蒙内铁路建成通车,肯尼亚总统肯雅塔登上首班列车,目的地是首都内罗毕。这条由中国援建的铁路在非洲大陆上为中非关系画出一道新的风景线,具有深远的现实和历史意义,是中非友谊的又一座丰碑。

  蒙内铁路讲述着生动的中国故事。建成从蒙巴萨到内罗毕的铁路,是肯尼亚经济社会发展的迫切需求,是肯尼亚人民的百年梦想。短短两年多时间里,中肯两国的建设者们团结协作、并肩奋斗,使肯尼亚人民“百年梦圆”。中国速度展示的,不仅仅是铁路建设时间短、火车时速快,更重要的是工程质量高。作为这一世纪工程的承担者,中国交建始终致力于打造“百年品牌工程”,为中肯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答卷。

  中国速度诠释着中国精神。蒙内铁路从设计、建设到通车、运营,贯穿着中国理念,彰显了中华文化的巨大魅力。铁路从野生动物保护区通过,高架桥梁为动物穿行提供方便,环保意识不言而喻;铁路修建已为肯尼亚创造就业岗位约4.6万个,当地雇员占总员工比例约90%;今年3月中旬,笔者随中国社会科学院代表团访问肯尼亚,实地考察了蒙内铁路终点站,目睹了中国师傅手把手教非洲朋友上岗操作的一幕幕感人场景,当时肯尼亚的数名火车司机正在中国接受培训。中国标准、中国技术、中国装备承载着沉甸甸的中国责任。

  中国精神背后是中国义利观。41年前,举世闻名的坦赞铁路建成通车,感动了整个非洲大陆。在接受笔者采访时,赞比亚前总统卡翁达曾情不自禁地表示:“‘患难见真情’,在我们最需要帮助的时候,中国雪中送炭,我们永远铭记在心。”如今,又一条中国援建非洲的现代化铁路建成通车,这是中国实实在在帮助非洲的又一里程碑式的伟大工程,是贯彻落实“真实亲诚”对非政策理念和正确义利观的生动事例。全长约480公里、设计运力2500万吨的蒙内铁路是中肯友谊的“连心纽带”。展望未来,蒙内铁路不但让沿途城市和地区焕发新生机,拉动肯尼亚经济增长1.5个百分点,更将延伸到乌干达和卢旺达等国家,惠及3亿多非洲民众,谱写中非合作共赢的新篇章。

  肯尼亚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600多年前,郑和船队曾四次访问非洲,给肯尼亚送去了丝、瓷、茶,留下了中非友谊佳话和精美瓷器,蒙巴萨的博物馆里目前陈列着藏量丰富的中国瓷器。而今,蒙内铁路又将中肯两国紧密联系在一起,它不但是中肯发展战略对接的一个丰硕成果,而且是实施“一带一路”倡议和中非合作论坛“十大合作计划”的重要早期收获,是中国同非洲“三网一化”和产能合作的标志性工程。

  蒙内铁路是中肯发展战略对接的范例,是中非合作共赢的典范。它标志着中非传统友谊正沿着“真实亲诚”轨道前进,必将在更宽领域、更广范围、更深层次、更高程度上惠及非洲,惠及中国,进而惠及世界。

  (作者为非洲问题专家、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副总编辑)

(责编:白宇、黄策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