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党员论坛:不可“矬子里拔将军”

北京西城 朱海豹
2017年05月23日04:5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当前,在一些农村党支部中,存在“矬子里拔将军”现象,选拔村党支部书记困难。

  农村党支部书记是村领导班子的带头人,是村党支部发挥领导核心作用的关键,是宣传群众、教育群众、组织群众的直接承担者。农村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得怎么样、作用发挥得怎么样?直接关系到农村的发展和稳定,直接影响到党的政策在农村的实现。

  然而,在一些农村,由于缺少集体经济抓手,村党支部书记岗位吸引力有限,待选拔村支书时,尽管努力拓宽选人渠道,但往往由于党员基数小,组织“青睐”的人不愿干、想干的人又不符合条件等现实原因,导致“矬子里拔将军”,勉强完成配备任务。

  上述问题的解决,一方面要重视在农村发展党员。县级党委尤其是组织部门需把培养农村优秀青年加入党员队伍,作为加强党的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大局来认识,积极统筹乡镇和所在行政村,掌握农村青年数量质量情况,把农村优秀青年作为党员发展对象来培养;对外出务工的优秀青年,指派专人跟踪联系,关心他们的工作、学习和生活,力所能及地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协调务工所在地党组织跟踪考察,使他们增进与党组织的感情,坚定信任党、依靠党、跟党走的信念。

  另一方面,得想方设法让村支书有盼头、有劲头。在这方面,海南澄迈县有“法宝”。自2009年以来,澄迈县打破村官任职“天花板”,破解村干部“进无门、退无保、老无养、报酬低”等难题。7年多来,澄迈县共有62名村干部被招录为公务员,其中党支部书记6名,有17名村支书被提拔为镇党委、人大、政府、纪委等领导班子成员,在全县形成了“村村争先进、书记齐干事”的良好氛围。这样的探索,多多益善。

  重视培养青年党员,打破村官任职“天花板”举措,对于增强农村党支部书记岗位吸引力,激发更多党员扎根村党支部工作意义重大,也为破解“矬子里拔将军”难题提供了很好的思路。


  《 人民日报 》( 2017年05月23日 18 版)

(责编:崔东、黄策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