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改革是中国治理的深层自信(思想纵横)

何民捷
2017年05月21日05:0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美国前总统奥巴马在竞选时提出的一个口号就是“改变”。这个充满希望的词汇,在很大程度上帮助他打动了选民的心。但是8年下来,这位有改革意愿的总统真正带给美国的改变却很少,其积极推动的医疗改革也困难重重,这其中有复杂的利益因素。从中也可以看出,一个国家体制上僵化,缺乏变革动力,就会在发展中出现阻滞。

  各个国家国情不同,需要处理的问题各异。但是实现有效治理,可以说是现代国家的共同目标。在今天,有效治理体现为政府与民众共同参与,对国家政治、经济和社会公共事务进行管理,让国家发展有活力,社会有秩序,公众利益最大化。这其中,改革能力成为一个国家治理能力的重要标志。国家实力增长很大程度上来源于这个国家的改革能力。改革能力一方面是及时发现政策中的错误并纠正的能力,另一方面就是在发展遭遇阻力时能够不断突破这些障碍、调整体制机制的能力。一个国家改革能力强,则这个国家的治理现代化就能扎实推进。

  在中国,改革开放已经如火如荼地进行了30多年,给国家和社会带来的巨大变化有目共睹。改革就是对中国社会主义体制机制的不断完善。30多年来,中国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以巨大勇气不断破除计划经济体制束缚,逐步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向前发展;以审慎态度推进政治体制改革,实行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不断转变政府职能,激发社会活力;蹄疾步稳地深化社会、文化、环保等其他领域改革,保障和改善民生,保护环境,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物质文化生活水平,增强发展信心。

  今天的中国与30多年前相比已大不相同,许多人由衷赞叹:中国共产党治理有方,中国道路充满活力。回顾改革之路,当发展面临体制机制障碍难以前行时,通过改革扫除障碍,就能够逢山开路、遇水搭桥,发展就能重新获得动力。实践告诉我们,改革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正是改革激发了广大人民群众中蕴藏的无限创造活力,释放出发展红利,让中国在发展社会主义的道路上不断迈过坎坷、稳步向前。在这个意义上,我们可以自信地说,中国有能力不断进行自我更新,中国共产党有能力带领中国人民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进行自我完善。

  改革的深入与治理现代化的过程紧密联系。治理现代化是一个复杂过程,它需要充分调动和运用各方面力量,实现各项治理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民主化。这项工程极为宏大,需要通过各领域改革联动和集成,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为人民幸福安康、为社会和谐稳定、为国家长治久安,提供一整套更完备、更稳定、更管用的制度体系。因此,习近平同志说,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必须完整理解和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这是两句话组成的一个整体,即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如今,发展起来后的问题不比不发展时少。改革就是冲着问题去的。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需要改的多是重大、敏感问题,不少触及深层次社会矛盾,涉及利益关系调整,是难啃的硬骨头。面对这种情况,我们别无选择,只能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继续深化改革,抓住有利时机,革除一切不适应实践发展要求的体制机制,运用现代化的手段和方法为新问题的解决开拓充足空间。改革让中国人大踏步赶上时代,全面深化改革推动中国巨轮乘风破浪不断向前。只要我们不断提升党的执政能力,把各方面的积极性主动性调动起来,该改的坚定不移改下去,依靠人民群众,让人民群众从改革中受益,中国的现代国家治理就能更加有效运转,就会展现更加绚丽的前景。


  《 人民日报 》( 2017年05月21日 05 版)
(责编:王政淇、崔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