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民生观:让中医药走出秘境

王君平
2017年05月18日05:1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中医药文化要走入寻常百姓家,既需要大众媒体提供平台,也需要讲好中医药故事

      

  一部纪录片,再次让中医药进入大众视野。广东卫视日前推出人文地理纪录片《秘境神草》,观众纷纷点赞,称赞其展现了中草药文化的神奇魅力。

  当中草药常以饮片不以鲜药入药时,很多人忘记了它们怎样在春风中摇曳生姿。一项调查显示,中医药被认为是最具代表性的中国元素之一。但在当下,仍有不少人对中医药的文化价值和意义缺乏足够了解。

  如何切实把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继承好、利用好?需要让中医药走出秘境,厚植中医药文化的沃土,让中医药深入中国人的生活,在现代生活场景中认识中医药、理解中医药。

  传统中医药进入现代社会,需要拓展与大众互动的管道。神秘、玄妙、晦涩难懂,是多数年轻人对中医药的观感,因此敬而远之。青蒿素救人无数,然而大家平时并不太知道,直到屠呦呦获诺奖,才如发现新大陆一般惊奇。这样的反差,值得反思。对于中医药来说,不仅要欢迎媒体来打开人们了解的窗口,更需要主动走出“秘境”的勇气和技巧。有了勇气,中医药才能以更加开明开放的心态拥抱现代科技,寻找中医药的现代化生存之道;懂得技巧,中医中药就能以更通俗直白的面目示人,绽放全新魅力,走出小圈子、扩大朋友圈,收获更多年轻粉丝。

  要想通俗化,走入寻常百姓家,既需要大众媒体提供平台,也需要讲好中医药故事。仍以开头提到的纪录片为例,并不是拿着《本草纲目》念一遍,或者请老中医说说概念,而是故事化、场景化,甚至制造视觉奇观。比如,以采药人的足迹和采药用药背后的故事为线索,将地理大观和文化传统穿插其中,才能提升传播力,真正影响人。

  年初,一个浑身布满穴位的针灸铜人,让瑞士日内瓦刮起强劲“中医风”,展示了中国以开放包容心态,促进传统医学和现代医学更好融合的姿态。最近,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传统的中医药也成了让各国老百姓心心相通的桥梁。生生不息的岐黄之术将为全球健康提供中国处方,中医文化传播也应该“掀起你的盖头来”。


  《 人民日报 》( 2017年05月18日 16 版)

(责编:王政淇、黄策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