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古道 联结历史与未来(假日云)

孟  扬
2017年05月13日05:1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如今,高速路、铁路、航空、航海以及现代通讯等担负起以往古道的功能,联通了更加广阔的世界,但古道中所蕴含的生生不息、勇于创新的精神内涵依然存在。互联互通的“一带一路”正如浩荡的大江大河,以容纳古今的气魄汇聚起涓涓细流,奏响具有深刻时代意蕴的华美乐章。

  

  带着悠远印记的古道,仿佛是时空隧道,让行走其间的我们,可以拾起散落在山丘广漠的传奇。

  沧海桑田时代变迁。2013年9月和10月,习近平主席先后在哈萨克斯坦、印度尼西亚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一带一路”倡议,掀起合作热潮。“一带一路”上设施连通的马达声振奋人心,延续着悠远的故道驼铃。抚今追昔,那些融于山川的斑驳石径,那些如同“岁月密码”的蹄窝、辙痕,记录着故园古道在人类历史上的重要作用,引导着我们品味古风遗韵、追忆发展历程——

  古道,是走出封闭了解世界的探索,是筚路蓝缕开拓进取的见证。从古至今,希望无远弗届,生活却实实在在,只有不断延展的路途将其融会贯通,让历史在现实与未来的交接中沉淀。筑城戍边、烽火狼烟、商贸往来、部族交流……无论是太行八陉、徽杭栈道,还是茶马古道、丝绸之路,络绎不绝的驼队商旅,带来的不仅是独特的物产和财富,还有新的精神滋养和对旧有生活方式的荡涤。而在吸收与释放、碰撞与融合的过程中,生活有改善、文化更多彩、时代在进步。纵横交错的古道勾画着山水家园的经纬,编织出文明发展的网络。

  古道,是设施互通的载体,是友好交往的桥梁。穿山越岭逶迤延展,一条条古道如涓涓细流,深入腹地辐射周边,串联起城镇村庄,汇聚起人流、物流、资金、信息,支撑着丝绸之路的繁华、茶马古道的拓展,延续着文明的血脉。当古朴的文化气息在遗存中弥漫,积聚着人文地理精华的古道,便成为时光的隐喻与象征,像无字的碑刻,记录着文明演进的漫长进程。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有路,脚步才更加坚实。如今,高速路、铁路、航空、航海以及现代通讯等担负起以往古道的功能,联通了更加广阔的世界,但古道中所蕴含的生生不息、勇于创新的精神内涵依然存在。互联互通的“一带一路”正如浩荡的大江大河,以容纳古今的气魄汇聚起涓涓细流,奏响具有深刻时代意蕴的华美乐章。

  发展之路带来更多憧憬,但风雨故道也不仅仅是“风景”。我们不妨从古道出发,试着用脚步去感受生命的力量、去丈量过去到今天的距离。


  《 人民日报 》( 2017年05月13日 05 版)
(责编: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