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拥抱“大国重器”带给我们的自信与力量

方大丰

2017年05月11日08:46  来源:工人日报
 
原标题:【社评】拥抱“大国重器”带给我们的自信与力量

“如果没有国之重器的发展,就没有中国产业的‘黄金龙骨’。”大飞机上天、航母下水、高铁走向世界、量子计算机问世……“大国重器”接踵而至,中国制造和中国创造不仅能跟全球顶尖创新体系对标,在更先进、更高附加值和更充满想象力的领域,中国强大的竞争力正在全面形成。

5月5日,中国人自己的大飞机C919首飞成功,舷窗外是蔚蓝而广阔的天空。此前中国科学院于5月3日对外宣布,世界首台 10 比特光量子计算机研发成功,并且,这台计算机采用的架构还具有继续增加量子位数目和提高采样率的能力。

中国仿佛进入“每天都释放惊喜”的时代。

不论是飞船天舟、大飞机C919,还是充满“玄幻感”的量子计算机,都在不断诠释着“中国力量”,以及其中包含的变革、创新、开放和超越等诸多意义。显然,在全球经济仍然面临诸多不确定性的语境下,以创新引领转型升级的中国经济让每一个对其充满善意期待的人都更有信心。

大飞机上天、航母下水、高铁走向世界、量子计算机问世……在有着5000年悠久文明、经历过积弱积贫苦难、正在走向复兴梦想的中国大地上,“大国重器”接踵而至带来的自豪在微信朋友圈霸屏。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人也想得更深和看得更远:全新的、多维度的战略发展平台已然搭建起来,中国制造和中国创造不仅能跟全球顶尖创新体系对标,在更先进、更高附加值和更充满想象力的领域,中国强大的竞争力正在全面形成。

网友亲切地将C919称为“胖9”。从首飞到商业飞行,“胖9”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胖9”放飞的不只是航空产业的梦想——凝聚着22个省市、200多家企业、近20万人的共同托举之力,这架大飞机其实承载了建设创新型国家和制造业强国的崭新发展理念。

什么是中国经济发展“新常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需要怎样的目标引领?转型升级有没有可触摸的蓝图?在蔚蓝的天空,带着后发优势的“胖9”能给人诸多启迪。

中国商飞上海大场总装车间门前,“永不放弃”的碑刻见证了“胖9”的诞生和起飞,也使人想起习近平总书记的一席话:“大型客机研发和生产制造能力是一个国家航空水平的重要标志,也是一个国家整体实力的重要标志。”

毫无疑问,C919客机代表的不仅是当下中国民用飞机制造的最高水平,也体现着中国工业制造的综合能力,是中国现代制造业攀登上一个新高峰的标志。从“运十”到“胖9”的40多年艰难曲折的逐梦历程,洒满了科学家、企业家和中国工匠的汗水和泪水,中国经济也一度在“几亿件衬衣换一架飞机”的阶段徘徊。

“常常想起2014年珠海航展期间,中国商飞举办‘大飞机之夜’晚会,原‘运十’副总设计师程不时用小提琴独奏《天鹅之死》那凄婉的乐声。”在C919首飞现场,有人充满深情地写下了这样的文字。而已届高龄的程不时表示,我们买飞机的钱,用崭新的百元面额钞票堆起来,已经比上海的百座金茂大厦要高……令人欣慰和值得期待的是,我们的大飞机终究起飞了。

一架大飞机关联着一个万亿美元级别的巨大市场和更庞大的配套产业链条,其具有的产业带动、创新引领意义,其实远不止这些——因研制大飞机而搭建的创新链、供应链和价值链,或能使身处转型升级阵痛之中的企业家有更开阔的思路和视野。正是站在转型升级的战略高度,业内外专家相信,一架带着中国标签的大飞机的腾空而起,有着太多的标志性意义——“如果没有国之重器的发展,就没有中国产业的‘黄金龙骨’。”

这个“黄金龙骨”,是更有科技和市场竞争力的支柱产业体系。

寻找新动能,打造新引擎,以创新引领产业结构升级,正是当下中国经济矢志努力的转型目标和变革方向。“如果中国能够在航空领域真正成功,那它基本上可以说会无所不成。”国外的观察家的这一判断,也从另一个维度揭示了大飞机等“大国重器”具有的战略意义——应对资本收益边际加速递减,跨越中等收入陷阱,抵达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彼岸,中国需要更专注于创新、更着眼于长远和更具有可持续性的发展动能。

主导工业革命以来200多年世界经济增长的关键力量,始终是科学发展和技术进步。

也许,中国的民众会在不久的将来搭乘C919“兜风”而收获喜悦和自豪,更多的中国企业家和创业者也会从高铁产业、航空产业、智能制造和大数据产业中看到更辽阔的蔚蓝天空。而潘建伟团队在解释量子计算机具有的“魔幻”前景时则表示——正如古代发明算盘的人不会想到今天的计算机一样,他也难以准确地预测未来量子计算机的巨大能量,一切只能拭目以待。

(责编:刘琨(实习生)、黄策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