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共享充电宝,风口还是风险

魏英杰

2017年05月11日08:07  来源:钱江晚报
 
原标题:共享充电宝,风口还是风险

  上周,小小充电宝爆出了大新闻。据悉,短短几天内,三家共享充电宝相继宣布获得共计7.5亿元人民币的融资。

  5月4日,共享充电宝企业街电科技获得聚美优品3亿元投资;5月8日,Hi电科技宣布完成近亿元人民币A轮融资;同日,小电科技宣布拿到3.5亿行业内最高融资,红杉资本、高榕资本领投,腾讯“加持”。共享充电宝俨然成为新的风口,整个业界为之侧目。

  所谓共享充电宝,大致就是企业为个人提供充电服务,用户可以从A地点取得一块充好电的充电宝,并在B地点归还。这和当下流行的一些共享经济模式不无相似。但也有人不认可这种模式,甚至嗤之以鼻。如本身就是投资达人的王思聪干脆说:“共享充电宝要是能成我吃翔,立帖为证。”知名自媒体“三表龙门阵”以《卑鄙的共享充电宝》为题,批评共享充电宝是“给懒惰、不节制的人群提供了更懒、更不节制的便利条件”。

  共享充电宝的模式,与其说是共享,不如说是租赁。更准确地说,这是基于互联网技术的一种租赁服务。在城市中无处不在的wifi、4G技术,以及便利的手机支付,是催生这一新鲜事物的基础条件。这也使得原来一些难以实现的商业模式,就此走进大众生活。就此而言,共享充电宝是否真正的共享经济其实不重要,重要的是,它客观上满足了部分人群的需求。

  但满足部分人的需求,并不意味着它就能成为一个产业,就能够实现规模化和盈利。就现有条件来讲,共享充电宝有一个致命伤,就是如何归还会是一个大问题。按理说,在飞机场、火车站和大型消费场所等人群集中的地方,会出现对充电的需求,但这只要固定充电设备就能够满足大部分需求,而无须移动式充电宝。更何况,如果有人把充电宝带走,还得满街寻找归还的地方,这岂不是很痛苦?这样的话,共享充电宝就成了一种商业噱头。

  问题还在于,对企业来讲,共享充电宝可能只是资本运作的一个载体,他们更注重的是用这块充电宝去讲一个能够打动投资人的故事。投资人当然也不是傻子,他们争先恐后地杀进这个连盈利模式都看不清楚的领域,或许只是为了一起吹大这个泡沫,让后面的投资者或者用户埋单。比如这家共享充电宝企业估值10亿元,有人投5个亿占50%股份,下一轮融资的时候估值20个亿了,前面这个人就赚到了。

  这也就意味着,在共享充电宝成为新的风口的同时,风险也正在集聚。而一旦最后这个泡沫吹破,很可能留下一地鸡毛。此外,共享经济并不是免费经济,用户在享受其便捷的同时,也在支付各种有形无形的成本和费用。比如自己的个人信息,又如在使用过程中要先支付押金,等等。这对个人用户看似没有什么风险,但积累到一定程度,就可能演化成为金融风险。共享单车被批是变相吸储,问题也就在这里。

  如今,除了网约车、共享单车、共享充电宝,还有打着共享名头的共享篮球、共享雨伞、共享珠宝,可谓无奇不有。对这些创新服务模式,原本没必要一棍子打死,而应当乐观其成。但当大量资本积聚于相关产业,甚至在看不清楚运营与盈利模式的情况下就盲目跟风,这就需要引起警惕。

(责编:刘琨(实习生)、黄策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