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以克论净”重效果更需重效率

路中林

2017年05月10日08:04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以克论净”重效果更需重效率

一个月前,西安市正式实施《西安市城市道路“以克论净 深度保洁”作业标准(试行)》,规定重点区域每平方米尘土不能超过5克,垃圾滞留时间不超过5分钟。

“以克论净”本是宁夏中卫县创制的保洁方法,由于其特殊效果,遂逐渐成为众相借鉴的“样板”。西安市引入该方法初期便遭到人们的质疑,不过一个月的实施时间,让不少市民和游客体验到城市环境卫生的实质改观,对其大肆夸赞的声音便渐成主流。对于一项新政策、新办法,人们总习惯抱着非此即彼的态度,其实,此类态度并不利于我们真正发现问题、改善方法。

逻辑学上有一个著名的特修斯悖论,说的是遨游在海上的特修斯之船,由于船只木板遭海水腐蚀,海员在航行过程中需不断更换这些木板,最终,原本构成船只的木板在不知不觉间被完全替换成新的。那么问题来了,零部件焕然一新的船只还是原来那艘特修斯之船吗?然而特修斯悖论恰恰是人们在现实中惯常采用的解决问题方法。不会有人担心,在一项政策、办法推出后,如果不断修改其中的细节,最终政策、办法就不再是原本的政策、办法。“以克论净”是中卫县结合自身特殊地理环境总结出来的经验,它被运用于西安等城市后,必然会因外界条件变化而再作调整。同样,西安市政府虽然在试行办法中已做出具体规定,但这些规定绝非不可移易,相反,其仍需接受实践考验,一旦发现问题,就必须当机立断地更改。

根据媒体的报道,在一个月时间内,西安市城市卫生着实提高了不少,有市民表示:“去年大街上还有烟头垃圾,今年比去年少了很多,也干净”。外来游客更是颇感震惊:“很难看到垃圾,而且保洁员不断地在清扫。”可以说,从直接结果上看,试行办法取得了预期效果。5月5日,西安市城市管理局通报了“4月份城市道路以克论净深度保洁作业标准执行情况检查评比”排名,其中西安新城、长安、高陵、曲江、高新、浐灞区符合“以克论净”规定标准,六个区并列第一。排名靠后三位分别是碑林区、莲湖区和临潼区,其中碑林区建国六巷,仅因平均重量超过标准0.3克便被判为不合格,这份近乎苛刻的认真也让人不得不感叹相关部门的用心。

然而,我们必须看到,这样的效果是依靠全无效率的办法取得的。一名保洁人员在接受采访时坦言:“我们要不停地扫,就是怕垃圾扫不干净,有烟头我们就不停地扫,他们扔多了,我们去扫他们也就不好意思扔了,他们也就扔到垃圾桶。”在“以克论净”办法推行初期,最受诟病的一点是“沙尘具有流动性”:时刻处于流动状态的沙尘必然导致保洁人员工作量大幅增加。可从上述保洁人员的反馈中我们发现,除了沙尘流动等自然因素外,保洁人员还需时刻关注行人是否随地抛掷垃圾。无论是沙尘流动还是行人丢弃垃圾,这些都带有一定的偶然性,完全不可精准预判的情况均需保洁人员负责,这合理吗?更糟糕的是,保洁人员希望通过不断清扫垃圾的示范行为来刺激丢垃圾者的羞耻心,这显然是荒唐的。如果“以克论净”的办法确实可行,那么它首先必须既高效且科学,即它必须以最经济的方式达到最佳效果。现在的情况却是,为保证路面整洁,保洁人员必须24小时守候在各大马路,这就类似那些为保证地面清洁却忽视了房间其他部分卫生状况的糟糕主妇一般,犯了因小失大的错误。

西安市在这一个月里取得了不错的成果,但要将此成果作为经验传播到其他城市还为时尚早。城市保洁工作同样是精细的技术活,继续走“劳动密集型”路线是没有出路的。

(责编:刘琨(实习生)、黄策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