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经济透视:巴西面临“无就业增长”之虞

范剑青
2017年05月09日08:5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最近,关于巴西经济有两组数字:一是巴西今年可望摆脱衰退、实现正增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预测巴西今年经济增长率为0.2%,明年为1.7%,巴西央行则预测今年将增长0.4%以上;二是巴西失业率仍在上升,巴西地理统计局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巴西失业率达到了13.7%。两组数据可谓喜忧参半。

  从去年底今年初开始,巴西经济开始出现复苏迹象。首先是出口形势明显改善。根据巴西工业外贸和服务部刚刚公布的数据,今年前4个月巴西外贸顺差为214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61.4%,为近28年来最高水平。其中出口额达到681亿美元,同比增长21.8%。这主要得益于国际市场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巴西作为全球主要的大宗商品供应国受益明显。今年4月,巴西铁矿石、铜和石油的出口额都同比增加50%以上。

  其次,巴西经济长期受困于高通胀,但去年以来通胀出现回落势头。今年前3个月的累积通胀为1.0%,这在该国经济史上属于很低的水平。IMF预测,今年全年巴西通胀率为4.4%。低通胀虽是源自经济衰退、消费不振等负面因素,但它毕竟为今后实施相对宽松的货币政策提供了空间。

  金融市场提前反映了投资者对巴西经济的乐观预期。从去年年初至今的16个月里,巴西圣保罗股市指数已经上涨了大约60%,其中尤其以石油股和矿业股涨幅最大。在外汇市场上,从去年1月至今,巴西雷亚尔兑美元汇率回升了大约31%,显示出资本外流的压力减小,金融市场信心回暖。

  不过,巴西的经济复苏多源于外部出口条件改善和周期性因素,并非基于经济结构的有效调整和劳动生产率的提高。同时,巴西的失业率仍呈现上升趋势。巴西地理统计局的数据显示,该国2015年底的失业率是8.5%,2016年底是11.5%,目前全国有1400万人失业。巴西央行的研究报告认为,巴西很可能出现一方面经济增长、一方面失业率仍然高企的状态,即陷入所谓的“无就业增长”困境。

  高失业率是一些拉美国家长期存在的问题。相对落后的经济结构、不切实际的高福利政策、僵化的劳工法规,甚至文化习惯,都是高失业率的推手。波士顿咨询公司的研究结果表明,巴西制造业成本比美国高出23%,为全球制造业成本最高的国家之一,也是新兴市场国家中唯一享此“殊荣”的国家。从2004年到2014年,巴西的总劳动生产率仅提高了1%,工资水平却提高了一倍以上。劳动生产率的提高不足以抵消工资提高对制造业成本的影响,后果就是巴西制造业在国内外市场的竞争力持续下降,经济继续依赖于资源类大宗商品的出口。

  因此,巴西这个南美大国要想摆脱周期循环的宿命和高度的外部依赖,迎来稳定增长,必须对自身经济结构、劳工政策作出痛苦的调整。


  《 人民日报 》( 2017年05月09日 22 版)

(责编:王倩、黄策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