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见解:为女性就业创造更好环境

黄雅兰
2017年05月09日04:2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我国是全球女性就业率最高的国家之一,女性在公共劳动中顶起了半边天

  

  2015年底,全面两孩政策正式公布,引发了全社会的关注。

  一项针对上海白领女性的生育意愿调查显示,40%的受访者表示不想生两孩,主要就是害怕职业发展受影响,具体表现为:更早地遭遇职场天花板、再就业困难、被迫放弃工作、应聘时遭受歧视等。

  这些担忧并非空穴来风。调查显示,幼儿3岁以前的主要照料者,六成多为母亲,三成多为夫妻双方的父母,父亲承担主要照料任务的情况极少。

  长期以来,家务和育儿责任被认为是女性的义务。尽管我国是全球女性就业率最高的国家之一,女性在公共劳动中顶起了半边天,男性却在家务分配中长期缺位,没有顶起另外半边天。

  如果将流行文化作为社会生活的一面镜子,那么林林总总的媒体镜像映照出的,还是传统的性别刻板印象:广告里,女性仍然和奶粉、厨具、洗衣机有着不言自明的紧密联系;而在近些年流行的明星亲子真人秀中,明星爸爸们在带娃的过程中则手忙脚乱、状况百出。这种家务和育儿责任的女性化,无疑会对女性就业产生影响。

  在“工作+家庭”的双重压力下,越来越多的中国女性选择扮演家庭主妇。据统计,我国女性就业率近年来持续下降。全面两孩政策施行后,这一数字或将继续走低。

  女性回归家庭,从而逃离双重压力,合情合理。但是从女性的个人发展角度而言,回归家庭却不一定是最优答案。对家庭劳动和公共劳动的二元对立看法,使得家务劳动的社会价值被低估,再加上家务劳动琐碎、重复的特性,这些都使得女性难以从中获得成就感和认同感。

  全面两孩时代,无论女性选择做家庭主妇还是职场超人,都无可厚非。关键是要创造友好的社会环境,让女性拥有按其兴趣和意志做出自由选择的权利。这种友好环境的创造,既包括全社会对家务价值的重新认知,也包括企业对用工制度的规范。同时,政府也应当加强公共生育服务设施和制度建设,主动分担生育成本。

  (作者为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讲师)


  《 人民日报 》( 2017年05月09日 13 版)

(责编:曹昆、黄策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