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民生观:走出低价游路径依赖

鲁  云
2017年05月09日04:2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只要用好破与立的辩证法,云南旅游定会闯关夺隘迎来新天地

  

  今年的“五一”小长假,是云南实施22条铁律整治旅游市场后的首个小长假,该省接待游客数和旅游总收入双双增长,散客成为市场增长的主力军。但许多旅行社估计高兴不起来——全省旅行社日均接待游客3.18万人次,比4月15日前日均数还少了一半多。在整治旅游市场的政策下,行业已经感到切肤之痛。

  这也是预料之中的事。强力整治低价游、推行游购分离,必然会带来游客流失、购物店关张、导游放假、酒店和景区经营困难等连锁反应,没有阵痛反而不正常了。但行业彷徨痛楚之际仍需明确——开弓没有回头箭,云南旅游绝不可能回到老路上去。

  目前对于云南旅游来说,就像一次闯关。由于长期低价游的路径依赖,许多从业者对整治行动准备不足——心理上总认为又是一阵风,行动上对如何转型升级、怎么招揽新客源还挺茫然。而且在全国旅游市场还难做到一盘棋、各地仍在想方设法争夺客源的环境下,云南率先吃螃蟹,闯关就更不容易。

  对旅游市场的严管,一方面有个消化过程,另一方面也要行业一起扛。例如,云南许多景区向来的高票价让游客望而却步。如今旅行社的生意不好做了,景区票价却依然坚挺,就有点说不过去。可以说,越早在业内形成合理的利益分配格局,越早抱团取暖,行业就会迎来越多新生的机会。

  从行业管理者的角度看,整治的目的是发展。早在整治之初,云南就确立了“一手抓市场秩序整治,一手抓行业转型升级”的完整思路。从发展的角度说,行业斩断了灰色利益链条之后,人力物力资本等仍是转型升级的资源;从工作步骤上说,市场干净了,市场推广、游客细分、数字化升级、全域旅游也得跟上。从当前阶段看,让行业感受到政策引导扶持的温暖、树立长远信心,十分必要。

  旅游改革到了深水区,没有快刀斩乱麻的担当和魄力,确实推不动、难突破。只不过,破之后要立起来,还得狠下一番活血化瘀的功夫。


  《 人民日报 》( 2017年05月09日 13 版)

(责编:曹昆、黄策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