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网友热议

让革命精神为改革事业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沈夏珠
2017年05月04日09:56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2017年,这是个特别“红”的年份,这一年正值南昌起义、秋收起义和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创建90周年。近日, “三个90周年系列发布会”在江西召开,由此吹响了“三个90周年”纪念活动的冲锋号。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十分重视弘扬革命文化、发扬革命精神,他在讲话中指出,毛泽东同志把党建设成为用科学理论和革命精神武装起来的、同人民群众有着血肉联系的、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完全巩固的马克思主义政党。长征的胜利,靠的是红军将士压倒一切敌人、征服一切困难的英雄气概和革命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些论断充分表明:革命精神之于党的建设、军队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党在不同时期面临的党情、国情、世情不同,所要承担的历史任务也不同,虽然实现了由革命党到执政党的转型,但并不改变党的初心,并不改变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和共产主义政党的最终使命。身份的变化,只表明党因历史任务的转变而带来具体职能变化,以及随之而来的能力要求变化,但是党在任何时候都不能忘记初心,不能丧失革命精神。因为,一个丧失革命精神的政党,必然没有能力引领实现共产主义的历史任务。同样,一支丧失革命精神的军队,必然没有能力为共产主义事业保驾护航。

不可否认,改革开放以来,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全球化的演变,一些党员或军人的理想信念发生了动摇和滑坡,防腐拒变能力弱化,权力观、财富观扭曲,忽视法制、淡漠道德,严重破坏党的形象,损害军队战斗力,对党和人民的事业构成了极其深重的危害。

大量事实表明,我们党和军队遇到的很多问题,都跟一些党员干部丧失革命精神有着内在联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结合近年来军队案件查处、巡视工作、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情况,深刻剖析了部队中特别是领导干部在思想政治和作风上存在的突出问题,并且指出:出现这些问题原因是多方面的,最根本的还是理想信念、党性原则、革命精神、组织纪律、思想作风等方面出了问题。

这就要求在全面从严治党、全面深化军队改革的历史进程中,尤其要弘扬革命文化,发扬革命精神,加强锻造核心,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着力培养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一代革命军人,努力锻造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过硬部队。

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历史条件下,弘扬革命文化、发扬革命精神既是时代之需,也是牢固树立文化自信的应有之义。只有通过弘扬革命文化、发扬革命精神,我们才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从这些意义上讲,做好南昌起义、秋收起义和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创建90周年纪念活动,具有全党、全军、全国意义,是江西革命老区四千多万人民新的历史和民族担当。

(责编:黄策舆、王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