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体坛观澜:本土教练培养需要宽松氛围

范佳元
2017年05月04日10:0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两支男篮国家队、两位主教练,创新举措的背后是对急功近利锦标主义的反思,我们应该给予改革者施展拳脚的环境和试错的空间

  

  日前,中国篮协宣布聘用李楠、杜锋分别担任两支中国男篮国家队主教练。这一决定,彰显了中国篮协培养本土教练的决心。

  李楠和杜锋均年富力强,有创造力和学习能力。李楠拥有最近两次奥运会以及亚洲赛事助理教练的经历,现在正带领山东男篮征战天津全运会预赛;作为CBA(中国男篮职业联赛)劲旅广东队的主教练,杜锋经受了多年职业联赛的洗礼,积累了应对复杂局面的经验。他们并没有什么显赫的执教成绩,但是都对篮球业务孜孜以求,心无旁骛;他们的资历尚显单薄,但正因如此未来或有可期。

  自中国篮球职业化改革以来,在本土教练的培养和使用上走过一些弯路。2004年雅典奥运会,中国男篮第一次聘请外籍教练。哈里斯、尤纳斯,再到邓华德、扬纳基斯,帅印几经易手,中国男篮国际大赛成绩却是一度不甚理想,直到被迫请老帅宫鲁鸣“出山”,我们不得不面对的是,本土教练陷入后继无人的尴尬境地。对竞技体育人才培养规律的忽视和背离,造成本土教练的稀缺。如果说我们在对青训重要性的认识过程中感受到了切肤之痛,那么这种痛感在本土教练的培养上也同样强烈。

  中国篮协显然注意到了这一点,在新的奥运周期,将培养本土教练列为国家队建设的重要一环。现在时机正好:中国是2019年男篮世界杯的东道主,不用因出线而有成绩压力,在两年多的时间里国家队可以在亚洲赛事中充分练兵。同时,随着两支平行国家队制度的推行,李楠和杜锋之间的互相竞争不再停留在口头上的竞聘报告,真刀真枪的赛场表现更具有说服力。

  两支国家队、两位主教练,创新举措的背后是对急功近利锦标主义的反思,我们应该给予改革者施展拳脚的环境和试错的空间。


  《 人民日报 》( 2017年05月04日 15 版)

(责编:王倩、黄策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