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共享车位,这个可以有

魏英杰

2017年05月04日08:17  来源:钱江晚报
 
原标题:共享车位,这个可以有

  在车位价格高涨、数量稀缺的今天,杭州新绿园小区业主阿乐自己编程并开发出“绿灯停车”微信公众号,实现邻里共享车位,简直是绝了(本报3月19日曾报道过此事)。这个金点子完全值得推而广之,实现商业化运营。

  新绿园小区是一个高档楼盘,车位价格高达60万元一个。但小区业主可能有钱还买不到车位。小区的停车位仅有503个(除49个访客车位外,其余均为业主个人所有),而整个小区共有1000多辆车。

  这就是说,这个小区一半左右的车辆,每天都要停泊在小区外(或按先到先停抢临时车位)。新绿园小区的停车位现状,也是杭州大多数小区的缩影:僧多粥少,能不能找到车位,或在路边停泊而不被拍照,全靠运气。

  从另一个角度讲,小区的车位利用又非常的浪费。因为多数车位都被业主买走,而业主又不可能把车子永远停在车位。这样的话,其实每天总有一些车位处于阶段性空闲状态。比如上班时间,小区车位一般会比较空,而下班后则相对饱和;又或者业主凑巧开车出远门,车位自然也就会空出来。

  阿乐对周边小区进行调研后发现,小区白天有一半车位空置,而晚上也有20%的车位闲置。他开发的软件,就充分利用了这个规律:有车位的业主可以在软件中挂出自己的车位,并根据空闲时间进行短期出租(2元/小时)。在软件里,小区如果有车位空出,会及时显示为绿色,而变成黄色,则说明已被人租用。如果不想出租,也随时可以关闭。

  这个软件等于为车位供求双方提供了一个撮合平台,以达到对小区停车资源的更好利用。这是一种真正的共享精神,既充分利用了互联网技术的优势,又在不增加和浪费社会成本的前提下,实现了资源的有效利用。所谓共享经济,一种是通过增量提高效率,缓解需求矛盾,还有一种是在存量基础上通过技术手段提高效率,此外就是二者兼而有之。而共享车位不仅无须增加车位,还可为现有车位提供一种“变现”手段,可谓共享共赢,皆大欢喜。

  不妨脑补一下,如果杭州乃至国内各城市的每个小区都能接上这个软件,这岂不可以大大提高车位使用效率?如果把社会停车场和公共停车场的泊位也加进来,那岂不是组成了一个庞大而高效的共享车位APP?我相信,这一领域的商业前景一定非常广阔,如果不存在技术难题,不难吸引到风险投资。

  很多对社会有所贡献的创新或创意,其出发点就在于解决人们的实际问题。网约车、共享单车等平台的兴起,就在于它们通过技术创新、整合资源,为公众出行提供了更多选择,进而为缓解出行难等问题提供了更好选项。我认为,阿乐完全可以拿这个项目去寻找投资者,把这个项目做大,让人们不必每天为找不到停车位而烦恼。

(责编:董晓伟、黄策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