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评论员随笔:传统武术该如何施展功夫

白 龙
2017年05月03日04:5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无论是传统武术,还是搏击格斗,都需要面对大众、面向现代、面向科学,吸引并培育更多心态健康的爱好者

  

  传统武术和现代搏击哪家强?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中,因为一则“MMA(综合格斗)选手约战太极拳师”的视频,这个比双方年龄还大的老话题,持续引起不同人群的口水战。尽管视频中的对阵双方都宣称自己仅代表个人,但从太极拳师倒地的那一刻起,传统武术就已经置身巨大的质疑声中。

  我们不鼓励任何脱离正规赛场、裁判和比赛规则的私下比试;哪门哪派功夫强,也是一个过于业余的话题,通常属于嗑着瓜子的电视观众。但对于很多传统武术的粉丝而言,这次私下比试显然让他们“伤了感情”。从上世纪80年代《少林寺》《霍元甲》等武侠影视剧热播开始,在不少人眼里,中国武术便已超出了体育运动的范畴,有更多民族的、文化的内容。伴随着这股武术热,“Kungfu”(功夫)也逐渐走出国门,成为中国文化的一个亮眼标签。在这样的整体文化背景下,成都武馆里的这场“对决”,难免会惹人注目。仅凭一场私下的比试就断定传统武术“不行”,也显得过于武断。

  需要承认,传统武术和现代搏击是两回事。正如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所说:武术是中国传统文化,在中国有这么多年的发展历史,现在是承载全民健身功能的。太极拳等传统武术项目,有着众多练习者和爱好者,是一项有着广泛基础的群众体育运动。与之相比,包括MMA在内的现代搏击运动,已经成为发展较成熟的竞技体育模式,规则明确、训练科学、赛事完备,商业化程度也很高。对照这一标准,传统武术尚有一定的距离。而且,现代搏击中“击倒、降服对手”的基本规则,很多传统武术的爱好者也并不完全接受。在他们看来,传统武术还肩负着健身、表演、养生、文化等诸多功能。可以说,传统武术和现代搏击是两套系统,中间还隔着一道门槛。

  在传统和现代之间,武术界人士可能要认真思考,究竟是要向现代体育搏击转型,还是要走大众健身的路子?固然,这两者以前并无太大差别,在国民普遍缺乏健身设施的年代里,让体弱多病的孩子习武,也是很多家庭的选择。然而,在世界体育搏击产业日益成熟的今天,传统武术要凸显自己的技击传统,走向赛场和擂台,就必须完成艰难的现代转化。传统武术套路在规则、赛制等方面已经相对成熟,也包含着丰富的技击方法,但毕竟与更重视实战的现代搏击运动不同。而实现这一转化,离不开和世界范围的同行交流切磋,取长补短,从而在新的时代环境下发扬光大。

  对此,传统武术爱好者既不必愤愤不平、摩拳擦掌,亦不必沮丧。这些年,国内武术界的不少有识之士,一直尝试引进国际上成熟的商业比赛模式,发掘传统武术中的技击传统。在这方面,柔道、跆拳道等其他国家的类似项目,同样走过一条推广、传播、改造的转化之路,并通过进入奥运项目,光大门楣,收获了世界各地的练习者。而对于MMA这样在世界范围发展迅猛的格斗产业,本身就曾得益于李小龙的格斗理念,也产生了张铁泉等优秀的中国选手,未来在开拓中国市场时,需要通过更多良性的宣传推广,走好自己的商业化之路。

  一个被浪漫化的武林,或许已经不复存在。作为现代社会中的体育运动,无论是传统武术,还是搏击格斗,都需要面对大众、面向现代、面向科学,吸引并培育更多心态健康的爱好者。


  《 人民日报 》( 2017年05月03日 05 版)

(责编:冯粒、黄策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